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部门发文鼓励发展养老服务PPP项目
2017-08-22 08: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韩洁、杨学嘉)记者21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养老机构、社区养老体系建设、医养健融合发展,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市场。

这份由财政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出台的意见提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的方式,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服务PPP项目,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领域的主体。

意见指出,养老服务PPP项目要重点立足保障型基本养老服务和改善型中端养老服务。在养老机构建设运营方面,鼓励政府将现有公办养老机构交由社会资本方运营管理;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将所属的度假村、培训中心、招待所、疗养院等,通过PPP模式转型为养老机构。

具有形式多样养老服务的社区养老体系是众多老年人的心之所向。意见明确养老服务PPP项目要重点在城乡社区内建设运营居家养老服务网点、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供老年供餐、社区日间照料、老年精神文化生活等。通过将社区养老服务打包,实现区域内的社区养老服务项目统一标准、统一运营。

意见还提出要推进“养老+”综合新业态发展,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服务机构开展合作,打造全生命周期养老服务链。兴建一批以养老为主题,附加康养、体育健身、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互联网等的现代服务业。

意见要求各级财政、民政、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合作,积极提供政策保障。合理设置参与条件,消除本地保护主义和隐形门槛。适时开展项目试点,强化绩效评价和项目监管,严格执行财政PPP工作制度规范体系,促进养老服务业规范发展。

原标题:三部门发文鼓励发展养老服务PPP项目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