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南昌县行政审批改革带来乘法效应
2017-08-22 17:08 来源:南昌新闻网——南昌日报

原标题: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事好办心不堵

——南昌县行政审批改革带来乘法效应

“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这句略带调侃的话折射出曾经办证的不易。然而,自今年4月19日成立县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后,南昌县的行政审批变得简便、高效,“一枚印章管审批”背后有着怎样的改革故事呢?带着这份好奇,记者走进南昌县行政审批局,进行采访。

主动提出行政审批试点改革

2016年,国务院提出“放、管、服”,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试点,江西省由省编办牵头,征求各县区意愿自愿上报方案,南昌县自我加压,主动提出行政审批试点改革。

“前期的筹划花了半年多的时间,也到全国各地考察学习,直到今年4月11日才得到省政府的正式批复。”分管该项工作的南昌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东林直言,成立行政审批局也有阵痛和难处,因为按照现行的编制管理规定,建一个局必须撤一个局,22个政府组成部门,撤谁是一件难事。

“多番思考和会议研究后,我们把科技局撤掉了。然后,27个有审批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科全部撤掉,审批事项统一划转到行政审批局来。原来不管怎么样,对部门来说行政审批是一项权力,改革后,这项权力没有了,肯定会有‘阵痛’。”回头再看试点改革的历程,张东林坦言,由于县委、县政府的高位推动,加上各个部门顾全大局、顺应潮流,使得改革顺利进行。

278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审批

李有伟是某地产江西公司开发部项目负责人。7月13日,他在南昌县行政审批局二楼办事大厅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谈及行政审批局成立后给企业办证带来的好处,李有伟用了一句话描述:“以前办各种证要跑各个局,现在只要跑一个局就可以,材料也精简许多,大大节约了办证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南昌县试点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据了解,南昌县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后,全县27个部门的278项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审批机构,审批人员从原来的193名(原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89名,进驻单位从事审批人员104名)精减到55名。并对审批流程再造,其中216项流程重置的事项,平均减少3个环节,压缩40%左右办事时限;62项优化完善的事项,平均压缩办事时间30%左右。

“我们将审批事项、审批职能、审批人员向行政审批局‘三集中’,让行政审批变多头为综合,变分散为集中,变审管一体为审管联动。”南昌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黄华明介绍,截至6月底,共办结行政审批事项6100余件,平均日办结量为115件,人均办件量明显增加,降低了行政成本,也降低了企业的办事成本。

线上线下多渠道服务

审批权统一划转到了行政审批局,不仅现场办理速度全面提升,而且通过开拓线上线下多个办理通道,方便群众了解办理流程的同时,也减少了中间环节,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快速审批带来的便捷。

在一楼办事大厅,几台自动审批业务受理机很显眼。只需轻轻一刷身份证,个人基本信息的录入便可完成,点击需要办理行政审批的事项,直接扫描相关资料就可以完成。

如此的便捷服务,群众在家也可直接享受。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南昌县行政审批局引入“互联网+”理念,在全省率先开展“网上开证明”试点,通过网络化传输、电子化处理,可直接异地申请办理证明事项,实现线下到线上“转身”。

“目前,各项工作正处于磨合适应阶段。接下来,将继续按照江西省、南昌市关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审批流程再优化,代办服务机制优化,‘电子证照、电子档案、电子签章’标准化,朝着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事好办、心不堵的目标不断探索。”黄华明说。 □ 记者 李新红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