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挥动生态考核“指挥棒” 加快实现“绿富美”
2017-08-22 17:14 来源: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21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周文)如何通过打造生态考核绿色指标体系,发展美丽经济,实现绿色发展?浙江从2015年起对26个欠发达县松绑GDP考核。

在丽水古堰画乡的艺术画苑内,一幢幢富有艺术气息的楼房拔地而起,预计年底前将被打造成油画一条街。叶冠平是画乡的民宿经营户,此前,他经营一家木制品加工厂,和他一样的加工厂最多时在大港头镇有150多家。从2015年起,当地停办了所有木制品企业,发展旅游产业。经过两年发展,古堰画乡已经成为国内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田园气息加上艺术氛围,让这里成为创作者采风的首选地,游人更是纷至沓来。

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党委委员蒋超说:“我们将全面打好最美生态牌和绿色发展牌,让我们的老百姓在绿色发展过程中,更有获得感、满足感。”

温州文成县巨屿镇穹口湿地花园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飞云江水与岸上的草坪相映成趣。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游步绿道将会串起一个个像这样的湿地公园。

3年前,飞云江畔的新联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3年间,文成县投入20亿元,发展全域旅游,特别是去年9月,随着投资8亿元的秋波谷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落户,新联村每年光项目分红就至少有15万元。近三年,文成县先后建成400多个景点,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文成县峃口镇新联村村民张仁光说:“环境卫生这些都搞好了,大家都非常满意。”

不追求短期经济利益,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最新统计显示,松绑GDP考核两年多来,26个县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多超过全国县域经济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