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小城镇迎来年中考
2017-08-29 12:20 来源:浙江在线

首次开展全省范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陈奋飞)8月28日,记者从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从即日起,我省正式开展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核验收工作。

此次考核对象包括申报列入年中考核验收范围的9个市的38个乡镇,考核工作将持续至9月8日。我省派出6个考核组,成员均从督导团专家库中选取。

这是自去年9月我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全省范围内进行的第一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工作。考核验收将经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现场检查、现场打分、综合评定5个步骤。各考核组将分别对各地进行明察暗访,并形成考核验收报告。

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考核将全面检验各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为今后的整治工作树立标尺。考核验收工作政策性强、评分标准多、程序环节严、质量要求高,重点围绕“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的51项考核内容,侧重看特色项目和整治成效是否明显;背街小巷、老居民片区、河道沟渠等民生区域是否“脏乱差”;治理“四无”企业(小作坊)等低小散行业是否到位;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是否存在等,进而对当地整治情况实施精准评判和量化考核。

“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必须充分发挥考核验收‘指挥棒’的作用,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研判体系。”该负责人说,一方面,以考核验收为契机,把各地的好做法挖掘出来,把干部的治理理念树立起来,把群众的环保自觉培育出来,形成全民共建共享、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通过考核验收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检验整治工作是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丽水:因地施策“一镇一品”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欣慰 通讯员 金叶剑)日前,龙泉市宝溪乡金品龙窑开窑,喧闹的人群里锣鼓声声。“这里的水、空气和泥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值钱。”返乡创业的古窑里民宿“掌柜”金朝军的心里越来越踏实,自己家这个以青瓷烧制为主题的民宿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

从连本村人都留不住,到外国人哪怕坐飞机、乘火车也要来住上好几天,这一转变在宝溪乡党委书记何筱波看来,源于宝溪定位于旅游小镇的一系列环境再造:停车场投入使用,公厕盖起来,镇容整洁有序,有故事也更有乡愁。

宝溪乡的蜕变是丽水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158个乡镇(街道)的一个缩影。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小城镇不仅不能拖后腿,还应成为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丽水,小城镇大多沿河分布,空间狭长,规模小,更存在人口、产业等巨大差异,需要因地施策。今年以来,丽水在调查摸底基础上,根据各乡镇(街道)的规划定位、产业特色等,对158个乡镇(街道)进行了旅游小乡镇、农耕小集镇、工贸小城镇3种类型的特色定位分类,精准施策。

在丽水小城镇环境再造的特色定位分类名单中,旅游小乡镇共71个,占到近半数。这些小乡镇将按照国家3A级或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来打造,在项目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更加注重增强旅游功能,实现主客共享。

盛产水蜜桃的仙渡乡、以橘闻名的太平乡……61个拥有特色农业产业的小乡镇被定位为农耕小集镇。这些乡镇普遍规模较小,集体经济相对薄弱。针对这些实际情况,丽水在推进农耕小集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确定了“一镇一品”“一乡一品”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完成整治项目,补齐功能短板,提升乡容镇貌。

此外,26个工贸小城镇目标定位为打造区域内城镇现代化标杆,成为人口、产业、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集聚区、示范区。

“因地施策既避免了丽水小城镇整治千镇一貌,也为各乡镇经济业态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实现了最大的整治效果。”丽水市整治办专职副主任樊甫敏说。

仙居:“即查即拆”安全有效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张亚飞)日前,仙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南峰中队对管山村一违建房屋进行拆除,15名具备房屋结构、承重专业知识的拆除人员耗时6个多小时,终于安全拆除了紧挨邻居房屋的两层违建。

仙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蒋劲松介绍,自今年3月实施拆违业务统一承包以来,全县共拆除682处违建房屋,建筑面积达16.9万平方米,共减少费用67.42万元,取得了既保证安全、又降低成本的“即查即拆”效果。

原先,执法人员自己拆违,存在不安全因素,如果临时联系房屋拆除公司,也有许多弊端,不能随叫随到。另外,也会导致拆除费用的增加。

对此,仙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拆违做法,力求“即查即拆”,不留“后遗症”。今年3月,通过公开招标形式,对所有房屋拆除业务进行统一承包,6家房屋拆除公司报名参加招标,经过专家评标等程序,最后确定中标单位。按照合同,中标单位交付履约保证金5万元,规定若出现未按时间到达指定场所、未按要求完成指定建筑拆除、向被拆除对象透露拆迁信息等情况,将被扣除不同额度的履约保证金。以城区范围内为例,公司接到通知后,须在30分钟内到达现场,以确保“即查即拆”,否则即视为违约。同时,合同还对拆除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拆除物的处理等作了约定。

北仑:“空中蜘蛛网”巧落地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方孟军)“线乱拉”治理一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难题,如何做到规范、统一、美观?作为宁波市北仑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的白峰街道,探索出“四箱合一”“四线合一”“共杆共箱”的共享模式,破解空中管线整治顽症。

日前,记者在白峰街道安泰路、枫江路看到,街道干净整洁,道路两侧除了路灯杆,原先的电线杆、通信杆都不见了,所有的通信线路,包括强电线路都已经完成“上改下”,弱电线路统一整合到综合线箱里,入户架空路由做到横平竖直、牢固美观。

“‘上改下’工程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协调供电部门和弱电部门的相互配合协作,我们做到了统一规划、分工协作,一次性落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白峰街道以老建筑为主,“线乱拉”现象比较普遍,架空线缆与墙壁线缆并存,加挂吊线情况严重。这既影响了市容市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白峰街道将“线乱拉”作为整治的重点之一。

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北仑广电中心作为“线乱拉”治理的牵头单位,率先启动了废旧电杆拆除工作。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完成辖区内近15公里的杆线整治,拔除废旧电线杆近200根,完成安泰路、枫江路等主要路段的“上改下”“四箱合一”“四线合一”改造,中心城区基本告别了“空中蜘蛛网”。

“‘四箱合一’、‘四线合一’,不仅美观,还为今后的线路维修带来方便,因此,在整治过程中,各部门积极配合,工作效率很高。”北仑广电中心白峰广电站负责人周哲汉介绍,“下一步,在农村,如果暂时不具备上改下条件的,将采用‘共杆共箱’‘四箱合一’模式,也就是将4条线路、4根电线杆整合成一根综合线、一根电线杆。”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