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火炬手,传承体育之魂
2017-09-05 11:4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黄慧仙 童健)9月3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正式开幕。在朝气蓬勃的身影里,我们看到了薪火相传的阳光体育之魂,也体悟到浙江人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弄潮儿精神。

开幕式上,董玉泉、朱颖、李渟英格、吴海燕、方佳晨、孟关良6名火炬手的火炬传递,从杭师大仓前校区主火炬塔到开幕式现场15公里的点火“黑科技”成为开幕式上的亮丽一幕。

第一棒火炬手董玉泉是浙江老一代体育教育人的代表。53年的体育事业耕耘,他带出全省约三分之一的体育特级教师,主编了浙江省第五、第六、第七届运动会开幕式团体操。虽年逾古稀,但对自己的体育事业提出了“七十而立、八十发展、九十而终”的目标。

对于此次学生运动会,董玉泉说,除了竞技成绩,更希望孩子们重在参与体验:“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本身就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学会享受这段经历,广交朋友,就是一种有益的收获。”

朱颖是本届运动会开幕式的第二棒火炬手。她是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队高级教练,也是孙杨的启蒙教练。

从1996年开始执教,如今已过去20多年。朱颖向省队输送了很多优秀的队员,除了世界冠军孙杨,还有很多队员考上了名校。

在教学上,朱颖注重科学选材,她跑遍杭州的大小幼儿园,一旦发现好的苗子,就会努力做家长思想工作,让孩子参加游泳训练。她说,找一个好的苗子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的执教理念是不仅要培养优秀运动员,更要带出有文化、有知识的学生。”朱颖说。

已有近7年球龄的14岁义乌少女李渟英格,是这次全国学生运动会的第三棒火炬手。

李渟英格的母校廿三里二小是义乌市开展校园足球较早的学校之一。从最初的兴趣班开始,她每天放学后都会练个把小时,足球梦开始发芽。足球训练很辛苦,但再累的时候她也没有想过放弃。

开幕式上,李渟英格从前辈手中接过沉甸甸的火炬。带着这朵体育文化的火苗,相信这名00后小姑娘将更加坚定参与校园足球的信心。

“作为一名杭州人,可以在家乡的体育盛事上传递开幕式火炬,我觉得很荣幸。”第四棒火炬手、国家女足队队长吴海燕说。

2015年,吴海燕带领队伍冲进世界杯八强,创造了16年来中国女足在世界杯的最好战绩。

说起在家乡举办的学生运动会,吴海燕对筹备工作连连点赞:“学生运动会的筹备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做了很好的排练。”

第五棒火炬手是台州回浦中学新高三学生、篮球队队长方佳晨。作为校男篮核心,他率队夺得今年全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冠军,并荣膺最有价值球员。赛后,他在微博上写道:“谁说我们拿不走总冠军!创造历史的时刻属于我们!” 他希望高中毕业后进入一所能打上CUBA的篮球名校。

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皮划艇两连冠得主孟关良是最后一棒火炬手。他将火炬放置于点火台上,15公里外杭州师范大学主体育场的莲花火炬塔瞬间照亮了夜空。

为了这划过夜空的闪亮一瞬,最近在天津指导全国运动会浙江水上项目组的孟关良来回飞了2000多公里。20余年来,身经百战,硕果累累,摘得中国奥运会水上项目的首枚金牌。对待点火仪式的每一个细节,他都像大赛前的准备一样格外仔细。

火炬的光芒里闪耀的,既是开幕式及运动会的光彩,更是薪火相传、代代传承的体育精神之光。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