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一度|全国环保信息透明度 浙江拿下第一的底气在哪
2017-09-08 12:0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许斌 王艳琼 通讯员 周洛嫣

杭州千岛湖美景

9月7日下午2时40分,北京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寂静无声,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环保部门和民间环保人士都在等待着一个结果。

2016-2017年度全国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英文简称PITI)正式发布。在环保信息透明度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浙江占到两个,其中温州以78.1分荣获全国“冠军”,杭州以72.5分排名全国第9。同时,浙江以平均69.7的高分位居全国第一,第二、第三位分别是山东省和广东省。

信息公开指数排行温州第一

浙江拿下环保透明度全国“冠军”

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是针对环保部门信息公开状况的评价系统,主要对城市污染源监管、污染处理工作、向公众公开信息等内容进行评价。信息公开越透明越全面的城市,得分越高。

该评选由中国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与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举办,今年是两大组织连续第八年对全国环保重点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状况进行评价。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PITI存在的最大意义是给予公众更多知情权,从而更好地参与、监督环保部门解决环境问题。

本期评价范围与往期一致,共涉及“环境监管信息”、“污染源自行公开”、“互动回应”、“企业排放数据”、“环评信息”5个大项,10个小项。评价共涵盖188个城市,其中120个为环保重点城市。

在城市排名中,温州以78.1分高居榜首,分别领先第二名广州1.2分,领先第三名北京2.4分。浙江则以69.7分的平均分超越山东和广东,位列全国第一。

温州龙湾区河道治理后

浙江赢在哪里?

浙江拿下第一的底气在哪里?马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11地市环保透明度普遍较高,全部达到60分以上,尤其是环保在线监测公开、企业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信息公开、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其他省市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

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 PITI评价为百分制,得分越高代表信息公开水平更高。100分中,法律法规要求的信息公开要求占70%,超越法规要求占30%。也就是说,当PITI得分超越70分时,已经超越了当前法律法规规范要求的信息公开范畴。

根据最终评分结果,全国共14个70分以上的“高分城市”,浙江占据了4个,分别为排名第1的温州、第9的杭州、第12的绍兴和第14的宁波。而没超过70分的浙江其他地市,也均超过60分。

据悉,今年PITI首次对有效做出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公开的城市额外增加附加分,以彰显这些城市在日常监管之外对长期积弊做出的一次性清理和公开。浙江在此项得分较高。

马军告诉记者,为彻底解决新环保法实施前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环保部于2016年5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部署排查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同时对2003年《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前开工建设或投产且至今未进行改扩建的项目进行销号管理,并要求各地于2016年6月10日前公开排查信息,11月30日前公开清理结果。

据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除西藏外,均发布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名单,共涉及62万余个项目。其中,浙江公开112960个违法违规项目,仅次于江苏,位列全国第二。与其他省份相比,此项排名优势明显。

“在浙江,对企业排污的在线监测公开已经突破国控范围,省控的也已纳入公开范围。同时,浙江对有疑似违规的生产单位也进行了全面公开,让对企业排污的监管走进了大众视野,这点尤其难能可贵。”马军说。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 贾峰现场讲话

温州“公众环保”模式立下悍马功劳

温州此次“夺冠”,不仅因其对企业监管信息基本实现全公开,“公众环保”模式也立下了汗马功劳。“公众环保”是该市致力打造的环保新模式。温州的环保民间组织非常发达,有着“百团万人”规模,即120多个民间环保组织和2万多名环保志愿者,他们是环保的同盟军,这种力量使政府重视环保信息公开。

近年来,温州在推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积极实践,如依托“百团万人”、环保公益创投等行动引导民间组织,以公众参与治水、参加环保执法等活动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公众参与环保治理经验。

环保的传统做法是宣传发动。温州想了不少“金点子”,让民间力量参与实践。为加强对120多个民间环保组织和2万多名环保志愿者的管理,温州于7月份成立了环保志愿者联合会,作为全市环保组织和志愿者的统一管理平台,提供资金、宣传、政策等支持。该市还成立了环境信息搜集队伍,负责对非法窝点、重污染企业日常跟踪、调查、蹲点、寻找线索等,为执法人员打击重污染违法排污行为、查处非法加工窝点提供了有效信息。

温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很高兴今年能再次获得第一。我们历来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制定并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因为我们相信,通过信息公开,能进一步拓宽环保理念传递和环境监管的参与渠道,借助民众的力量,对我们自己、对企业能起到很好的监督约束作用,能进一步夯实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在环境监管中的担当、责任和压力,并以此激发民众的环保意识和力量,扩大环保工作公众参与的力度和广度,从另一个侧面来促进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和提高。”

杭州上塘河环境优美

杭州依法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与温州类似,杭州加大了企业日常监管和数据的公开。2016年,杭州环保局建设启用的杭州市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上线,完成了436家企业上线公布。今年能拿到好名次,也得益于这个分数的大幅度提高。

自去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浙江开展违法违建项目清理专项行动,杭州排查出“未批先建”项目928个,“未验先投”项目19903个,合计20831个。截至2016年底,违法违建项目清理任务基本完成。

同时,杭州还特别注重利用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有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各项工作。比如,创新研发了杭州河道水质APP,上面集中了河道监测数据、河长信息、一河一策等众多内容,发挥了公开、监督和投诉一体的功能。

更值得一提的是,几年来,杭州利用12369、12345、110、微博、微信等多种平台接受投诉监督,对一些重要、有奖举报件,邀请投诉人一起赴现场监督检查,加大公众监督力度。

杭州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环保局专门成立信息公开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依法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并将信息公开压力层层下压,最终由企业成为环保信息公开主体。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