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立场摇摆不定 美国会重返《巴黎协定》吗?
2017-09-19 08:32 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片:2017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新华社发(迈克·泰勒摄)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开始在联合国大会的总统首秀前夕,美国对《巴黎协定》的立场似乎出现摇摆。先是有媒体称美国政府态度“有所软化”,但随即遭白宫发言人否认。而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又对媒体表示,在合适条件下,美国仍可能留在《巴黎协定》内。

美国真的会回心转意,重返《巴黎协定》吗?特朗普有无可能在联大期间作出惊人宣布?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美国仍留在《巴黎协定》内可能性不大;即使特朗普真的宣布返回《巴黎协定》,一定以巨大利益交换为前提。

【立场摇摆?】

刁大明指出,近日媒体报道美国对《巴黎协定》的立场摇摆不定,未必真是美国政府立场出现反复,可能是由新闻报道援引的不同消息源所致。白宫团队内部人员经常给出小道消息,白宫官方随后又出面辟谣。

媒体报道似乎显示特朗普政府内部声音相互冲突,刁大明分析说,特朗普政府发出不同声音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特朗普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的立场出现摇摆,而白宫团队某些成员贸然向媒体放风;二是白宫团队内部的确出现分歧,有些极力推动重返《巴黎协定》的成员提前发声,意图制造媒体意义上的既成事实,分化特朗普与极端保守派之间的关系。如果极端保守派的抨击让特朗普难以接受,特朗普可能真的转变立场。

【党派立场】

刁大明认为,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推出移民限令等政策不同,退出《巴黎协定》并非特朗普个人风格的体现,而是美国共和党的主流立场。

刁大明说:“特朗普是共和党籍总统,必须考虑到共和党背后美国能源产业巨大的利益驱动。实际上,如果不是特朗普,任何一名当选共和党总统都可能会考虑退出《巴黎协定》。”

美国共和党对气候变化议题不太积极,从2016年共和党党内初选中就可看出,当时总统竞选人基本都对《巴黎协定》持否定态度。

“特朗普彻底摆脱共和党传统路线、回到《巴黎协定》的可能性不大,”刁大明说:“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引发不小争议,再次回归压力更大,可能引发的争议也更大。”

特朗普本周将首次以美国总统身份出席联合国大会。刁大明认为,特朗普在气候变化议题上作出“惊人表态”可能性不大。即便特朗普真的宣布返回《巴黎协定》,一定以巨大利益交换为前提,极有可能只是形式上的回归,在具体实施时会大打折扣。

刁大明说:“考虑到美国共和党的需求和传统能源产业的利益,可能只会‘为了回而回’,不会严格遵循《巴黎协定》的要求。”(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立场摇摆不定 美国会重返《巴黎协定》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