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文学生动再现“两山”重要思想
2017-09-20 11:03 来源:浙江在线

——长篇报告文学《那山,那水》研讨会发言摘要

俯瞰安吉余村。本报记者 胡元勇 安吉县委报道组 夏鹏飞 摄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月红 郑文整理)

编者按: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视察安吉余村时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两山”重要思想指引下,十余年来,余村和安吉大地上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巨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优秀作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9月19日,由著名作家何建明创作、红旗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那山,那水》在北京举行首发式和研讨会,来自文艺界、社科界等20余位专家对作品进行了深入探讨,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报摘编部分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守住“绿水青山” 得到“金山银山”

中国作协副主席 何建明

我对这部作品的定位是国内首部关于习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文学阐述。

作品讲述了浙江安吉余村的发展故事。过去十多年,这个小山村牢记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关闭污染企业,大力发展旅游、白茶、竹艺加工等产业。如今,余村环境越来越美、村民收入越来越高,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得到了“金山银山”。

在我看来,一部作品的长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以作者的独特思考表达时代意义。这本书中,我对这些观点是比较满意的:

第一个观点是,“两山”重要思想具有划时代意义。作品开篇中,我把“两山”思想与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邓小平支持小岗村群众分田到户等放到一起来表述,梳理出了一条思想路线。

第二个观点是,“天上人间,余村在中间”。我们需要了解余村,因为了解余村才知道“两山”重要思想是怎样诞生的。“天上人间,余村在中间”,这句话我动了很多脑筋。人们一想起这句话就能想象出余村的美。“两山”重要思想可以让中国每个地方都像余村那样美丽。

第三个观点是,安吉是第三个天堂。世人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安吉在哪里?安吉在苏州和杭州的中间位置。天堂最好是既有现代文明,又有诗意生活。采访中,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如果把“两山”重要思想持之以恒地贯彻下去,安吉就有可能成为第三个天堂。

全景精彩呈现 故事饱含温度

《人民文学》主编 施战军

拿到《那山,那水》初稿时,我们预感到它可能会成为记述中国五年砥砺奋进的文学范本。这五年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本书记述的就是这一段历史。

作为一部主旋律作品,这本书有两点优秀之处:

一是全景式的写法。首先,它的出发点很小,从余村写起,然后写整个安吉,至整个浙江,整个中国,形象地呈现了中国道路新境界。其次,它的视角很小,讲述生活中的故事,比如春林的农家乐经营,崔世豪的百草原建设等。

二是贴着老百姓。贴着老百姓的故事就会感染人,就会有温度。这部报告文学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写人的故事,是写老百姓的故事,着重体现了余村人如何找到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农村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余村和安吉的发展道路令世界称赞。人民性和文学性结合,时代感和责任感并重,使《那山,那水》具有独特的文本价值。

读《那山,那水》,我们知道“中国故事”很精彩;读《那山,那水》,我们知道“中国方案”正在成熟。

再现时代风貌 展示伟大实践

文学评论家、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 张陵

《那山,那水》讲述了农民们建设美丽家园的生动故事,虽然写的是小山村,大竹海、农家乐、生态人,但作家思想丰厚、眼界宽广、格局宏大、发现独到,从而使主题站到了时代思想的制高点上,形象地展现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精神风貌,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和顶层设计与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之间的深刻联系,看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辉煌成就,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广阔前景,看到了生态文明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的现实。

《那山,那水》就是在深入学习“两山”重要思想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和这句话的划时代意义,理出了一条引人思考的思想线索,加深了我们对“两山”重要思想里程碑意义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更深刻地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内涵。这是作家的独到发现。

《那山,那水》深入报告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后的农村经济创新发展、健康发展、绿色发展的现实,报告了农民在新的改革历史进程中的实惠感、获得感、幸福感。有意思的是,作品突出了安吉的绿水青山与大上海黄浦江的源流关系,一下子把一座小山村与中国深化改革的历史责任历史命运串联在一起,深化了我们对美丽乡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理解,深化了我们对“两山”重要思想的认识理解。作品的思想格局由此更开阔,主题由此得到升华。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中国时代”。这个伟大的时代每天都在发生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这个伟大的时代也在感召和期待中国作家去学习,去发现,去表现。中国文学绝不能错过这个与时代结伴同行的好时机。《那山,那水》就是这样一部紧紧抓住时代命题,投入饱满热情,积极反映时代精神的力作。

深入田野调查 见证时代发展

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文学评论家 李朝全

优秀的作品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那山,那水》就是这样一本书。

《那山,那水》通过深入的实地采访、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十多年来余村和安吉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立县、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中国农村的改革发展提供了一份新的样本、一个新的路标。如果说安吉的实践是对“两山”重要思想的现实诠释和解读的话,《那山,那水》就是对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实践的文学解读、剖析与诠释。

何建明采用田野调查的方法,寻踪探访“两山”重要思想的践行、落地、开花结果的情况,在他的笔下,安吉以生态立县,彻底转变靠山吃山、片面落后的发展理念,坚持用山养山,建设绿富美的美丽乡村。作者对农村改革发展主题的探悉并没有止步于此,他从余村和安吉实践出发,深入探究生态立省在浙江的成功实践,思索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的重要作用,试图用报告文学的形式,深入地思考并且解读以“两山”重要思想为代表的发展理念。

在描绘余村和安吉的发展时,何建明抓住普通农民的强大创造力,他们的勤劳顽强、奋斗拼搏精神在作品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现。他们的成功既是科学理论的成功,也是新型农民的成功。

立足现实沃土 追求国家叙事

文学评论家 李炳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深刻地说明了自然环境与人类发展的关系。何建明经过深入的田野调查,有力地论证了“两山”重要思想的影响和魅力,给人很多触动和启发。

“两山”重要思想,像一棵智慧之树,根深叶茂,果实累累。何建明的报告文学里有大量真实的人和事,有很多动人的情景与故事。农家乐、溪水漂流等乡村旅游项目、安吉白茶生产、竹制品加工,以及环境生态改变给村民带来的强烈感受都因为作者具体生动的捕捉描绘而带有很强的见证力量。《那山,那水》既包含对“两山”重要思想的深入体会,也用丰富的客观事实生动地论证了“两山”重要思想的实际效应。

何建明的报告文学,总是能够从全局着眼,自觉地追求“国家叙事”,因此内核丰满。《那山,那水》的写作中,作者敏锐和自觉地走近影响国家未来的发展理念,并加以文学上的抒发。这种立足社会现实沃土,及时感知和表达时代的努力,是报告文学创作应当坚持的优良传统和特性,值得提倡。

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

安吉样本

安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旭华说,长篇报告文学《那山,那水》的面世,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书中,何建明选用小人物的故事来展现大历史,多角度、接地气地描绘了安吉人在“两山”重要思想指引下,不懈努力、求新求变,积极探索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路子,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良性运行,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成功实践。

安吉县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将坚定不移地以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为总目标,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争做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样板地、模范生为强大动力,坚定“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战略,大力发展美丽经济、营造美丽环境、培育美丽文化、提升美丽民生、打造美丽党建,加快创建“两山”重要思想实践示范县,实现高品质、均衡性、可持续发展,努力把安吉建设成为“中国最美县域”,成为“两美”建设浙江典范、“两山”实践全国示范,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安吉样本”。

红旗出版社讲述

浙江故事

红旗出版社总编辑徐澜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优秀作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9月,红旗出版社推出著名作家何建明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力作《那山,那水》。

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献礼书,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篇报告文学力作《那山,那水》的创作出版,省委宣传部、省作协、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精心组织,推动创作;安吉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积极配合。

本书讲述的是浙江安吉的故事。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是在安吉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作品以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安吉县余村为创作基点,通过报告文学的形式生动反映了安吉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的风采风貌。12年来,安吉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何建明在繁忙公务之余挤出宝贵时间,全力以赴投入创作。他五入浙江、深入生活、扎根群众,捧着笔记本进行田野调查;走村串户,吃住在乡里,沉浸式采访普通村民和干部,获取了大量带着田野芬芳的第一手资料;夜以继日,奋笔疾书,汪洋恣肆,一气呵成。

作者一腔才华、编者一番苦心,最终促成了这一重大主题报告文学的创作出版。目前,这本书首印12万册已全部征订完毕,今年力争实现30万册的销售目标,以出版的方式讲述浙江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原标题:用文学生动再现“两山”重要思想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