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学生创业比例5年平稳上升
2017-09-22 08:38 来源:新华网

 

制图:李姿阅

据麦可思研究院对2012—2016届大学毕业生创业情况的分析发现,5年来大学毕业生创业比例平稳上升,从2012届的2.0%上升到2016届的3.0%。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分别从2012届的1.2%和2.9%上升至2015届的2.1%和3.9%,2015届与2016届持平。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始终高于本科院校自主创业比例。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平稳提升,但毕业生3年后的创业比例更高。

从创业存活率看,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中有46.2%的人3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有46.8%的人3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从创业所在地看,74%的2016届毕业即创业大学生选择留守在家乡省创业发展,这可能与毕业生创业的资源更多地来自于家庭,家乡能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有关,6%的创业大学生选择在大学读书所在省(非家乡省)创业。从资金来源看,2016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资金主要依靠父母、亲友投资或借贷和个人积蓄(本科为78%,高职高专为75%),来自商业性风险投资(本科为4%,高职高专为2%)、政府资助(本科为3%,高职高专为4%)的比例均较小。从创业领域看,2016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教育产业(21.1%),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零售商业(13.9%)。根据对2016届毕业半年后创业人群的风险因素研究,“缺少资金”(本科为27%,高职高专为32%)是最可能导致大学生创业失败的风险因素,“缺乏企业管理经验”(本科为26%,高职高专为25%)和“市场推广困难”(本科为25%,高职高专为19%)紧随其后。

在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下,高校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时的创新能力掌握水平比2012届提高5个百分点。(记者巨云鹏、陈圆圆)

原标题:大学生创业比例5年平稳上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