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月暖心月历|捐献造血干细胞获1亿+网友关注,这个杭州“最美女孩”人美心也美
2017-09-22 14:21 来源:杭州日报

文 / 记者熊艳

视频 / 记者杨子健 刘斌兵 曾瑞阳 司春华

前言

讲网络好故事,做杭州好网民。2017年,杭州市网信办每月推出“杭州暖心月历”微视频产品。上月我们介绍的是一位连续三年在西湖边免费理发的普通保安。本月,由市网信办、杭州日报联合推出的九月“杭州暖心月历”带你走近火爆网络的杭州最美女孩——许艾菲。

这几天,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咨询电话有点忙。

杭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陶一二说,咨询电话明显多起来了,“献血的时候,大家会问,造血干细胞应该怎么捐?”

浙江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贺佳晶也说,“以前我们做了很多宣传,都不如小许的亲身经历来得生动、来得有说服力。”

小许是谁?

她就是杭州富阳女孩许艾菲——杭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第 120 例,浙江省第 371 例。

她的捐献故事,因为新媒体的传播,一夜之间成了“网红”。

9月14日7:00,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和微博首发了许艾菲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

随后,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进行了转发,杭州日报官方微博传播许艾菲事迹的阅读量很快达到了千万……

截至9月17日12时,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浙江新闻、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270余家国内新闻网站及其手机客户端、重点商业网站在首版首页持续报道或转载了相关信息,人民日报、新华社、澎湃新闻、杭州发布等200余家微信公众号头条推送了相关信息,部分公号相关信息阅读量均突破10万。

许艾菲的故事在网上有多红?

据不完全统计,该主题阅读量已累计突破1亿6千万余次、评论量超过60万条,新浪、腾讯两大微博平台点赞量33万余次。

网友纷纷评价她:

“人美心善说的就是你吧!”

“真正的仙女”

“你明明每张都在灿烂阳光的笑,我却看到最后想哭”

……

时间轴 · 始于10年前的捐献故事

十年前。2007年。许艾菲18岁。

爸爸带她去义务献血,作为一份特殊的“成人礼”。

“那时候我还在读高三,捐钱还没能力。不过爸爸告诉我,献血也是一种贡献。捐完以后,爸爸还特意带我吃了一顿毛血旺,说给我补一补。”

从此以后,十年时间里,她都坚持每年献血,累计3400毫升。

2009年,许艾菲20岁。

在一辆献血车献血时,她填了一张表,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

没想到,这个小小的动作,在8年后,真的开出了一个结果。

2017年,许艾菲28岁。

5月2日,她接到省骨髓库电话。

电话里通知她,有一个患者与她配型成功,需要做移植手术。

他,是一名身在天津的15岁男孩,不幸患上了AML-m7巨核细胞白血病。

她同意了。

6月9日,许艾菲完成了抽血取样。

血样随即被寄往北京检测——配型成功。

9月8日,许艾菲开车从富阳赶到浙江省中医院,接受动员剂注射。

连续四天,她每天早晚都要各注射一针动员剂,前后一共8针。

9月12日,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

在病床上躺了5小时20分后,9次循环采集结束。

下午,做完采集的许艾菲,稍作休息后,将整个过程和其间感受,写进了个人微博。

然后,关掉手机,一直睡到了第二天中午12点。

起来吃了点东西后,打开微博,许艾菲惊呆了:私信太多了,手机卡得完全打不开……

一夜之间,她成了全国人民都知道的“最美小姐姐”。

天津-杭州 · 跨越两地的特殊血缘

“信终于来了!”捐完以后,等了好多天,许艾菲终于接到了一封信,欣喜异常。

这封信,来自天津,是受捐男孩的妈妈亲笔写的。

男孩母亲的信并不长,总共500多字,更像是一篇朴素的散文。男孩母亲给取了一个直白的标题——《给救命恩人的一封信》。

男孩母亲告诉许艾菲,她的儿子很懂事,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本来应该上高一了,可就在今年年初寒假结束前,被查出患上了白血病。“孩子毕竟才15岁,还有很多事、很长的路和美好的前途等着他……”

是许艾菲给了他们希望。听说配型成功,一家人高兴极了。

“这也许是上天的安排吧,也是孩子和你有缘分。”男孩母亲说,“是你救了我的孩子,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以后他的身体里就流淌着你的血了,(你对他而言,)比我们父母还要亲……”

"看得出来,这是一户非常朴实的人家。"许艾菲读完信后很感动,她拿起笔,给男孩写了一封简短的信:

“我有好多话想对你说,但眼下最重要的是你赶快康复。我答应你,姐姐一定会来找你。”

网络红人·要为大爱,奔走疾呼

曾有媒体报道,我国造血干细胞捐赠的反悔率较高,有两成左右。那么,许艾菲是否也有过反悔的想法呢?

“完全没有!”许艾菲回答得异常坚定,“通知我配型成功那刻起,我就有了决定。”

接到通知后,她查阅了大量资料,“有一名捐献者,在捐献时两次反悔,结果……”

许艾菲咬了咬嘴唇,“世界上最可怕的事,莫过于给了人家希望,又亲手掐灭它,这真的太残忍了。当时我就决定,我绝对不能做这样的事。”

而现在,成为“网络红人”以后的许艾菲,最忙的一件事,就是连续接受媒体采访,同时还有各种各样的社会公益活动,她真的蛮拼的。

“我是真心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更多人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许艾菲突然语气严肃起来,“选择通过中华骨髓库来匹配的病人真的是处于一种非常绝望的状态,如果亲属间能配型成功,他们不会走这一步。”

连续接受采访也不是什么轻松的活儿,财务管理专业的许艾菲,显然还没有适应成为“网络红人”的节奏,但她还是靠着开朗的性格坚持着。

因为她有目标——那就是持续发声,呼吁更多人关注造血干细胞捐献并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

“最美行动”开始了,便是持之以恒的长跑。

新闻加点料

中华骨髓库的正式名称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英文缩写为“CMDP”,是中国红十字会于2001年启动建设的。

截至2017年7月31日,CMDP入库志愿者数据已达236万人份,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6642例。

然而,相对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志愿者数量和捐献例数仍显得如此之少。

原标题:九月暖心月历|捐献造血干细胞获1亿+网友关注,这个杭州“最美女孩”人美心也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