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书记赵一德应邀做客中国文明网:城市因文明更美好
2017-09-29 10:05 来源:杭州网

赵一德同志(右)在访谈中。中国文明网记者王楠摄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近日应邀做客中国文明网系列访谈——“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明的力量”。这期的主题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访谈中赵一德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谈理念、谈举措、谈案例、谈成效。杭州网给你划重点。

“最美现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观点:杭州是一座很有温度的善城

杭州的“最美现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杭州是一座很有温度的善城,“最美人物”都是普通市民,“最美精神”已经渗透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最美现象”从“盆景”转变为“风景”“风尚”。

案例:

最美妈妈吴菊萍

吴菊萍是阿里巴巴的一名普通员工,发现一个小孩从十楼坠落,就毫不犹豫地用双手去接,手臂被撞成粉碎性骨折。

武林大妈

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工作期间,全市的老百姓都把这件事当作自己的事。在家门口办国家大事,他们感到很荣幸。以“武林大妈”为代表的平安巡防队员在大街小巷巡逻,他们之中年纪最大的有80多岁。全市老百姓发扬主人翁意识,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垃圾不落地,展现出高度的文明自觉、道德自觉。

小结:向善向上之心人皆有之

我深深感到,家国情怀、向善向上之心人皆有之,只要我们唤醒它、呵护它、释放它,就能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为善行“保温”就能形成强大正能量

观点:杭州注重发挥六个方面的综合作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杭州的“最美现象”不是偶然的,既有历史文化的积淀、时代的呼唤,也有党委、政府的着力推动。我们注重发挥六个方面的综合作用:一是文化的润泽作用;二是典型的引领作用;三是舆论的引导作用;四是组织的推动作用;五是法制的规范作用;六是社会的温暖作用。

案例:

“我们的价值观” 主题实践活动

我们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每个月都设置一个主题进行学习讨论。比如,“五一”是劳动节,五月就开展以“敬业”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这些活动的主题非常明确,很受青少年学生欢迎,也便于学校组织,而且完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

城管“爱心驿站”

社会如果能够为善行“保温”,就能在全社会形成强大正能量。在这方面,杭州有良好的土壤和环境。举个例子,城市中有许多工作很苦很累,像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等。这些年来,杭州社会各界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物的捐物,建成了近3000个城管“爱心驿站”,交通警察、环卫工人、拾荒者,包括一些困难人群,都可以到这里休息。在“爱心驿站”,还有一些医疗保健药品,供大家使用。

小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社会环境与人是一个互动的关系,环境塑造人、提升人,人又能够推动环境改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形成了良性互动,就能把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白居易曾经说过,“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我理解,他最忆的不仅是山水之美,也有人文之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