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庆中秋加班8天能赚多少?杭州至少1700元
2017-10-03 08:58 来源:杭州网

近日,有媒体对职场人国庆中秋黄金周出行情况展开调查,发布《2017中国职场人黄金周出行报告》。报告显示,九成职场人有黄金周出行计划,13.73%的职场人要加班。 那么,加班工资应该怎么算?在杭州加班的你,能领到多少加班工资?

13.73%的职场人要加班

销售、运营、编辑成“大户”

面对人山人海的黄金周,高达91.67%的职场人表示毫无畏惧,早已有了出行计划;理智尚存的职场人仅有8.33%。他们当中,有55.32%的人表示“你玩你的,不想扎堆”。其次,“钱包伤不起”以及“要照顾老人”也成为这些职场人不想在黄金周出行的重要原因。

另外,由于今年国庆与中秋节假期撞到了一起,“回老家”也成为部分职场人放弃出行的原因,毕竟每年回家就那么几次,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能吃到家乡饭的机会。但仍有13.73%的职场人表示会在加班中度过,其中销售岗位成为加班大户,别人假期出去玩,他们假期出去见客户,其次是要不停写稿的运营或编辑岗位以及不明原由加班的行政岗位。

法定假日加班不得以调休抵销

杭州加班族至少能拿1700元

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加班的,用人单位应该支付3倍工资,不得以调休等方式代替。加班工资=(月工资/21.75)x 300% x 加班天数。劳动者在休息日加班的,用人单位应该支付2倍工资,可以调休等方式代替。加班工资=(月工资/21.75)x 200% x 加班天数。

10月1~4日为法定假日,用人单位需按日工资的300%支付,且不得以调休抵销。10月5~8日为双休日调休,用人单位可安排补休,或按日工资200%支付。因此以2016年杭州月平均工资6320元计算算,国庆加班8天可拿5745元;按最低工资标准每月1860元算,则能拿1700元加班费。

长假加班工资难落地

劳动者可主动维权

然而,实际工作中,很多用人单位对《劳动法》贯彻落实不到位,不给或少给加班费,肆意调整加班费计算基数及标准。部分用人单位故意模糊“值班”和“加班”的概念,将“加班”称为“值班”。这都是对劳动者权益的侵害。

长假加班工资难以百分百落地,一方面是由于用人单位法律意识淡薄,无视劳动者权益;另一方面是因为劳动者法律维权意识不强,或怕被“穿小鞋”和辞退,不敢和企业主斤斤计较;再者,与劳动法律法规执行力度不足有一定关系。用人单位违法违规成本小,也就纵容了其不屑于在员工加班费上下功夫。

对于假期还需要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而言,若用人单位不履行法定责任应鼓起勇气维权。主动找单位协调,伸张自己的权利或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提请劳动争议仲裁。

国庆节加班支付工资的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四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150%*日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200%×日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300%*日工资报酬)

第五十一条 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丧假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100%带薪)。

原标题:国庆中秋加班8天能赚多少?杭州至少1700元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