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唤起逐梦前行的内在力量
2017-10-12 08:33 来源:新华网

守住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才能挑起我们的历史责任,把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接续下去

展示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脉络和行动足迹,近日播出的电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引发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高度共鸣:“我们深深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大变化!”“走自己的路,我们有信心”。品味“初心”,不仅是为了提振信心,更是要唤起继续逐梦前行的内在力量。

历史是奋斗者的坐标系。过去的5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只是短暂的瞬间,却为我国的发展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离这个梦想的实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加接近。2013—2016年,宏观经济年均增速7.2%,5年来,脱贫人口年均超过1000万,改革举措出台1500多项等,为无数人搭建起求富、求新、求变的梦想舞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充分说明,中国人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回望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要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当前,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们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发展难题。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转型升级;我国社会经过长期快速发展,进入了矛盾凸显期。特别要看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正所谓“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教育如何更公平、医疗如何更平价、环境如何更优美、社会如何更有活力等,都需要我们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以新的奋斗成就新的伟业。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有鲜明的政治底色,那就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中国发展之所以有中国特色、实现中国梦之所以必须走中国道路,不是因为它是个“发展的例外”,而是始终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过去5年来,我们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始终朝着一个方向努力,那就是让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可以说,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不断破浪前进。

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这样的坚守,是因为有信仰的力量。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因忘我的投入而将墨水当成了红糖水,还说“可甜了可甜了”;方志敏在狱中依旧畅想“可爱的中国”,“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当今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更多的资源、更大的力量去实现梦想,但也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唯有守住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才能挑起我们的历史责任,把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接续下去。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有一件台湾青年在福建的作品,一辆名为“木忘初心”的木质自行车。它提醒我们,无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必须保持内心的志向、奋进的状态,才能抵达我们的梦想。正如歌曲所唱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李洪兴

原标题:唤起逐梦前行的内在力量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