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风“卡努”影响杭州 萧山、大江东预计风大雨大
2017-10-15 08:45 来源:都市快报

秋天的序幕一拉开,以为等着大家的是桂花香栗子甜、云淡风轻的十月金秋,没想到入秋第一周的首个周末,不仅有冷空气小打小闹,连台风也要气势汹汹凑热闹。

估计等大家看到这则报道的时候,今年的第20号台风“卡努”正携风带雨地朝我国华南狂奔而去。从预测路径图上看,“卡努”的登陆方向预计是珠三角及海南岛一带,但如果你以为防台没我们什么事儿,那就错了。

昨天一整天,中央气象台连发几条台风黄色预警,给大家划个重点:虽然卡努不在浙江登陆,但由于“卡努”恰巧碰上冷空气,所以我国东部沿海与南部沿海地区一起,将受到风雨侵袭。中央气象台点了几个名——以下地区今天和明天都要准备好抗击风雨——海南、广东、福建、浙江……

“卡努”除了自己吃成个胖子

还带着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两块敲门砖

“卡努”的名字来源于泰国,是一种热带水果的名称。不过这个台风没有甜美的外表,只有巨大肥硕的外形和即将带来的狂风暴雨。

从登陆路径上来看,“卡努”的发展趋势是这样的:昨天(14日)10点位于海南文昌市东偏南方向的南海东部海面上,预计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转偏西方向移动——并将于15日夜间到16日早晨,在海南万宁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随后,转为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趋向越南中北部沿海。

你也许会觉得奇怪,为什么从图上看“卡努”的中心离浙江“十万八千里”,我们却依然要“防台”?

首先,“卡努”自己个头不小,再加上它找到了与它联手的伙伴——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三家联手将使风雨影响范围更广。

除了这一点,对浙江省来说,主要防的是台风“卡努”的倒槽影响。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简单解释了什么叫“台风倒槽”——理想状态下,台风是一个圆滚滚的球。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除了极少数纬度很低、范围很小的超强台风,大部分台风的外围会受到其他天气系统影响,变得毛刺刺的。有时候台风会往北伸出一根“刺”,从天气图上看是倒扣着的V字形,所以叫“台风倒槽”。在这里,冷空气、暖湿气流往往激烈交汇,造成很大的暴雨。最典型的例子是江苏盐城响水,这里在2000年、2012年分别受“派比安”“海葵”影响降下特大暴雨,雨强远超当时台风核心区域。

所以,“卡努”的倒槽也是这么“长”出来的。这根倒槽不仅将给华东沿海地区带来暴雨,而且会随着“卡努”的西行,登上江浙沪。

浙江大部分地区今天有大雨

东部沿海城市可能有大暴雨

对于浙江来说,这次的台风倒槽,越偏东的地区,风雨强度越大。

浙江省气象台昨天上午发布消息:受“卡努”外围云系和北方弱冷空气共同影响,今天白天,我省东部地区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其他地区阴有中到大雨。明天,宁波、舟山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杭州的雨量没有舟山、台州、宁波等地区来得大,但是市气象台说,这雨也不会“温柔”,基本中到大阵雨,尤其是位于东部的萧山和大江东等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并伴有较大风力。

气温方面,比较平稳,这两天杭州预计最低气温在16-17℃,最高气温19℃上下。周末碰上大雨,只能好好在家睡个懒觉了。不过雨可能会一直下到周一,早高峰时段大家上班上学一定要注意安全。

连绵几天的雨,什么时候才会还我们一个晴朗秋日呢?

市气象台说,预计从下周二开始,雨水会慢慢减少,下周三到周五杭城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

今年台风有什么特点?喜欢过周末

回顾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看“卡努”的编号就知道,截至目前西北太平洋上一共生成了20个台风,其中登陆我国的有7个,这7个当中已经有5个登陆广东。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张玲表示:“今年台风数量与往年持平,但登陆区域比较集中。”

“中国天气网”总结了今年登陆我国台风的三大特点:第一,生成源地距离我国较近;第二,生成到登陆用时较短,平均2天5小时38分钟;第三,偏爱周末登陆。

关于第三点,广东的网友们表示很有话要说:“今年夏天,有好几个周末都被台风搅黄了”“上班族本来就没有台风假,台风你如果工作日来,横竖都是上班,但你偏挑周末来,这不让人心塞吗”。

连中央气象台也发话了:“洛克”“纳沙”“帕卡”“玛娃”4个台风都选择在周日登陆我国,而目前“卡努”周日登陆的可能性也极大,所以会给人一种错觉,台风也喜欢过周末?假日对台风有着致命吸引力?还是说台风为了不给大家放假也是拼了?

不过玩笑归玩笑,还是认真给大家科普了一下:从1949年-2016年台风的登陆比率来看,今年台风喜欢在周末登陆,“纯属巧合、绝非有意”,而台风的登陆时间真的只能用“随性”来形容了。

对于浙江来说,今年在我省登陆的台风数量为零。大家还有印象吗,曾经在9月中旬“无限接近”浙东沿海的第18号台风“泰利”,也在最后拐了个弯去了日本。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分析指出:今年台风之所以登陆位置偏南,跟副热带高压比较强有关。

不过,“不登陆”不意味着“不影响”,像这次“卡努”,就是典型的“不登陆却有风雨影响”的例子。

而接下来,秋台风还没有结束。从9月下旬到国庆假期,由于热带对流不活跃,没有台风生成,而此次“卡努”开启了另一个新的台风活跃期。“中国天气网”说:“预计10月中下旬,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并影响我国”。

(原标题:台风“卡努”影响杭州 萧山、大江东预计风大雨大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