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党员、人民的共同心声——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2017-10-18 14:0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裘一佼 沈晶晶 丁谨之 马悦 刘乐平 李攀

京华秋浓,举国振奋,全球瞩目。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拉开帷幕。

浙江代表团的代表们精神抖擞、步履稳健,展现了浙江党员群众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努力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决心。

这一刻,难忘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6个年头里,夙夜在公、殚精竭虑的时时刻刻;

这一刻,难忘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

这一刻,难忘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对浙江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

嘱托,殷殷在耳。代表们深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所做的一切工作、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归根到底都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成果。

壮志,拳拳在念。代表们展望,党的十九大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这是浙江386万党员、5590万人民的共同心声。激情在迸发,力量在升腾!

一个使命始终牢记

我在浙江工作时,省委就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指出

“极不平凡的5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这样描述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些年来浙江深入实施的‘八八战略’,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省域层面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引领和推动了浙江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在浙江代表团驻地,代表们纷纷表示。

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提出要‘做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2015年又亲临舟山考察。这些年来,我们牢记嘱托,发挥海洋海岛这一最大的优势,激情创新,拼搏赶超,全力加快发展。”

今年4月1日,以石油全产业链为特色的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舟山改革开放取得了新进展。俞东来代表告诉记者,舟山正加快推进创新舟山、开放舟山、品质舟山、幸福舟山建设,目前已是全国最具海洋经济特色的城市,“我们要继续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总书记对舟山的关怀厚爱!”

代表们切身体会到,“八八战略”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云中大漈蓝”,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党委书记蓝景芬代表的微信名。“云中大漈”是山景秀美的4A级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前往。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群山环绕的地理条件,长期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如何走出一条适宜山乡发展的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来到景宁,嘱咐景宁干部要自力更生,带领山区群众早日实现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景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在畲乡文化引领下的全域旅游。”蓝景芬代表说,因为有正确的引领,畲乡的发展活力被充分激活。

在面积仅506平方公里的嘉善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迈过千亿元大关;城乡居民收入比达1.69∶1,创全国最优。如此实力,秘诀何在?

嘉善县委书记许晴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为嘉善勾画发展蓝图,嘉善干群同心、全力建设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努力做好转变发展方式、主动接轨上海、统筹城乡发展三篇文章。”许晴代表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道路,努力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探路。

在浙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今年6月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代表表示,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加快打造“特、富、美、安”县域发展升级版,奋力谱写“两个高水平”的诸暨精彩篇章。

一种责任始终坚守

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对浙江提出的新要求

“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几天,代表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他们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推向前进,是浙江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东海之滨,“东方大港”争冠全球。2016年,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年吞吐量连续8年位列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四位。

“‘浙江港口可以发展成全国之最甚至世界之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就是基于对世界港口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和高瞻远瞩,提出了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的要求,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浙江一步一步把蓝色梦想变成现实。”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毛剑宏代表说。

“浙江用‘世界级’符号来对标发展新要求,提出建设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航运服务基地、大宗商品储运交易加工基地、港口运营集团。”毛剑宏代表表示,“‘东方大港’正直挂云帆向世界!”

“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殷殷期待。代表们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努力把浙江的事情办得更好。

湖州安吉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者,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代表豪情满怀:“绿色是安吉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在安吉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一直以来都为我们指明发展方向,我们开展了以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为代表的一系列工作,用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如今,安吉正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的基础上,着手打造中国美丽乡村4.0、提出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奋斗目标。沈铭权代表坚定地说:“我们将始终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不断让绿水青山的颜值更高、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百姓生活品质更好,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氯碱新材料事业部PVDC车间工艺员吴坚代表时刻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奔着困难去,带着队伍干,冲在最前沿。如今,他和团队做到了PVDC的原料VDC装置综合运行指标国内第一,打破了国外企业对PVDC技术的长期垄断。

“新时代,产业工人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要干就要干得一流,走在产业发展最前沿。”吴坚代表表示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研究摸索新工艺、新技术,提升装置核心竞争力,紧盯行业一流,努力做世界最好的PVDC绿色膜,通过打造强巨化、优巨化、大巨化,实现产业报国之梦。

一股力量始终澎湃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路总是有的,路就在脚下,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

梦想与改革,总如影随形。

5年来,行稳致远的“中国号”,面对各种重大风险与考验,一次次打破定律,创新模式。浙江的改革之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的“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深入研究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在关键点上撕开口子、杀出血路。

拿到集团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单,杭钢集团董事长陈月亮代表难掩内心喜悦——今年前三季度,杭钢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46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98%,创历史之最,全年利润预计将突破20亿元。

两年前,杭钢集团安全关停半山钢铁基地,这是浙江在全国钢铁行业压减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发展大潮中主动作为的果断之举;去年组建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环保产业学院、环保研究院,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

“一场‘壮士断腕’式的变革,让传统的钢铁企业重燃生机与活力。”陈月亮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多次到杭钢,明确提出要树立‘循环经济理念’,要建设‘生态示范区’,我们要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实的改革举措,勇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模范、浙江万亿环保产业的标杆、国家和浙江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代表们纷纷表示,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仍然要依靠改革。

何德兴代表来自义乌,作为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他清晰感受到“改革”在义乌这片热土上澎湃而出的蓬勃动力。

“这些年,义乌的城市规划建设更加规范,乡镇社会治理水平提高,农村环境更加优美,农民收入显著增加,这一切都离不开各项体制机制方面的进步,离不开‘改革’两字。”何德兴代表说,“改革强了村、富了民。没有改革,就没有七一村的今天,也没有义乌的明天。我们要在推进改革中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改革,需要动真碰硬的勇气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倡导机关效能建设、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改革的关键,在于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

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胡朝霞代表常年在窗口部门工作,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有直观和切身感受:“据我观察,现在群众到政府办事基本可以达到‘最多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这项改革,意义不仅限于其内容本身,更是通过优质高效的政府供给、政府服务和惠及民生、助力企业的好政策,使得百姓舒心、企业安心,最大程度地激发社会活力。这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诠释。”

一份初心始终不忘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村民座谈时说

岁月峥嵘,情怀如初。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蕴含着浓浓的为民情怀。代表们说,这些年来,在浙江推开的所有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让浙江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

“‘以人民为中心’,走在田间地头,聆听广大农民的心声,我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的真谛。”温岭市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林燚代表坚守农技推广一线30余年,培育出温岭玉麟西瓜、温岭果蔗等一批全国知名的瓜果品牌,为广大农民开辟了致富门路。“让农民劳有所获、让农业物有所值,是我最大的动力。”林燚代表说。

杭州市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张爱民代表,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居民群众的事在他心中永远排在第一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张爱民代表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社区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时提出的要求,并以此来激励自己、提升自己的工作。“杭州的目标是世界名城,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有责任让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们从居住的小区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张爱民代表说。

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要看民生改善的目标是否“更高”,也要丈量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否“更近”。

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本是个“脏乱差”的穷山村,如今已是个留得住乡愁的“全国文明村”,从这里开端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已经走向全国。

“在农村,我们有两句话,一是‘人多力量大’,二是‘人多撑百船’。如果忘记‘初心’,心中没有老百姓、没有奋斗目标,人再多也是徒劳。”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代表担任村支书20多年,他说得很恳切也很实在。

“农村的工作要靠滴水穿石般的坚持。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要求全村党员必须把老百姓的诉求放在心中第一位置,要求党员在村庄项目建设、事业发展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求有福利让老百姓先享受。”劳光荣代表说,“以前,碰到村里有事,三催四请都很少有人来,现在村里有事,党员一个个冲在最前面,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

原标题:浙江党员、人民的共同心声——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