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九大时光】安吉余村的生态富民之路
2017-10-18 14:29 来源:浙江之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浙江之声记者叶树刚报道)12年间,安吉余村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为遵循,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的道路。十九大召开前夕,余村百姓期待,大会能更多地提倡绿色发展的理念。

收拾房间、打扫庭院……这几天,安吉县余村春林山庄主人潘春林照例忙得不可开交。潘春林说:“今天我们这边住宿的人大概有七八十个, 用餐的人将近200来人。”

走出春林山庄,山峦叠翠,溪流潺潺,山水间不时传来游客的欢声笑语。

“这里的环境真的很好,所以我们从苏州赶过来。”

“环境很好、空气也很好。”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时,得知村里关闭矿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后,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12年过去,余村美了,余村人富了。余村退休老师李熙亭说,之前因为村里粉尘污染严重搬出了村子,但是几年前,他又搬回了余村。早上作诗晚上舞龙,他过得特别幸福:“家住余村里,出门见两山,路宽风习习,竹翠水潺潺。意思就是家住在余村里,出门就能看到两山会址,路很宽,风习习,这里的山很翠,水潺潺,很幸福的。”

十九大召开是全国的大事,也是余村人的喜事。李熙亭说:“十九大召开的时候,这天晚上,我们大家准备村里搞个舞龙,腰鼓队、排舞队,这天晚上我们肯定很热闹,这些都是自发的,我们对习总书记是有感情的。”

余村在“绿水青山”这条路上越走越宽,预计今年接待游客量可以超过40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3万8千多元。余村书记潘文革说:“每逢听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时候,我们感到特别亲切和自豪,所以在十九大召开之际,我们也期待十九大能够更多地体现习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重要思想,多出台一些惠农政策,更多地提倡一些绿色发展的理念。”

原标题:【十九大时光】安吉余村的生态富民之路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