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启壮丽新篇章 浙江代表热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
2017-10-21 12:0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北京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邓国芳 刘乐平 何苏鸣 丁谨之 沈晶晶 马悦 杜博 白丽媛)有些时刻,必将载入史册。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目标,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目标就是方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号”巨轮前行的航线格外清晰。

两个阶段、两个奋斗十五年——“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这是百年来中国孜孜以求的,是亿万人民心向往之的。我们走过了独立自主、艰苦创业的时代;走过了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时代;如今,我们终于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走进了新时代。

连日来,浙江代表在交流与讨论中凝聚共识,在思考和展望中凝聚力量。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乘风而行,风正好扬帆——

新目标,给人以信仰的号召

【报告摘要】“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三步走”战略目标,是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战略安排。如今,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我们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代表说】

鲁俊代表(嘉兴市委书记):新目标,让我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始终激励着我们党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劈波斩浪、踔厉风发,夺取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红船精神”也激励着嘉兴、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对照“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我们将坚持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坚定不移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在未来五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不仅是见证者、亲历者,更是推动者、创造者,作为地市一级党委,我们要唱响创新和实干的最强音,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陈新代表(衢州市委书记):新目标,让我清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仔细琢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阶段性任务,都把“人民”放在了中心位置,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人民”是十九大报告中出现频次很高的词之一。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习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听取开化县“多规合一”试点情况汇报后,让开化的同志代他向基层的同志问好,让我们倍感亲切、十分感动。

我们要向习总书记看齐,时刻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衢州来说,要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努力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新目标,给人以方向的指引

【报告摘要】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穿越革命和建设的洪流、激荡改革与发展的风云,中国开启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今天,我们充满自豪,“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明天,我们更充满自信,“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将是一个古老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故事。

【代表说】

俞东来代表(舟山市委书记):新目标,梦想在召唤。

我记得10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代表们翻阅报告的“哗哗”声,如同浪涛作响。我在会后与许多代表交流过,大家深有同感:心潮澎湃。

宏伟的新目标,由许多小目标构成。我在报告里,找到了舟山未来的方向——“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舟山面朝的这片大海,承载的是深沉的蓝色梦想。舟山开发开放,不仅具有区域性的战略意义,而且具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

我们要坚持以推动系列国家战略落地为己任,全力加快舟山群岛新区、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步伐;我们要谋划推进更多先行先试的改革创新举措,聚焦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争取国际油品贸易话语权提供有力支撑。未来,已来!

王昌荣代表(台州市委书记):新目标,改革再扬帆。

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人民大会堂内全场鼓掌70余次,大家都是情不自禁的,这反映出大家对报告的高度认同。新目标尤其让人振奋,我们要在基础性、全局性、长远性方面下功夫,以一个城市的蓬勃发展折射国家的强盛。

沿海的台州是创业创新的热土,我们主动发挥政府“有为之手”的作用,扎实营造好金融、政务、生态、社会环境,历经磨砺的民营经济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今年上半年,台州有7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交出了新世纪以来最好的成绩单。

对照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我们更有动力和紧迫感了。我们定下了三大历史任务——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关键领域短板,决心走出一条台州特色的赶超发展之路,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领跑,努力成为全省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重要增长极。

陈美芳代表(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列车长):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我的工作,永远朝着“下一站”奔跑。“复兴号”列车350公里的时速,树立了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我或许可以这样比喻,中国就是一辆高速前行的列车,“下一站”让人充满想象。

新目标,让我对“下一站”格外期待。每天飞驰在祖国大地上,我从旅客的变化中看到了时代的变化,人们对安全、方便、温馨旅途的需求越来越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虽然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每个人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力争最好,就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作为铁路客运一线员工,我们会把新目标作为努力的方向,推出更多确保旅客安全、方便旅客出行、提供优质服务、解决旅客困难的服务项目和举措,让人们一路都有美好记忆。

新目标,给人以前进的力量

【报告摘要】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对社会而言,奋斗是促进时代前进的步伐;对每个人而言,奋斗是实现个人成长的阶梯。

从过去走到现在,我们党带领全体人民勇于破障闯关、敢于破旧立新、善于破解难题,从容应对各种挑战,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从现在走向未来,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众志成城、同心同德、奋斗不息。

【代表说】

褚子育代表(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新目标,我们前进的脚步更有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感到自豪与振奋。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谋划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并把筹设浙江音乐学院列入浙江文化大省建设规划。学院成立一年多来,基本完成了学科专业的布局,获批成为研究生培养单位等,发展基础扎实、势头不错。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相信浙江的文化发展必将迎来又一个艳阳天,中华文化也将在我们的新时代不断铸就新辉煌!

范群代表(嵊泗县初级中学教师):新目标,我们前进的脚步更坚定。

我来自浙江最东部、舟山群岛最北部的嵊泗县。身处基层教育一线30余年,我真切感受到日渐富裕起来的海岛居民,渴盼孩子们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与城里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位置偏僻的海岛山乡,曾是教育资源的“洼地”。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承诺。如今,我所在的嵊泗县初级中学,硬件条件绝不逊于舟山本岛的中学。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我坚信,今后我国将在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突破。

对我而言,这也是我教育生涯的新目标。我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静心教书、全心育人,始终坚守海岛教育一线,陪伴孩子们成长,继续当好“范妈妈”,让公平教育的阳光沐浴海岛的每个孩子。

张仕恒代表(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螺杆车间副主任):新目标,我们前进的脚步更自信。

我来自“中国制造”的一线现场,见证并亲历着“中国制造”一步步铸就辉煌。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作为一名技工,我觉得这个目标特别有底气,浑身都充满了干劲。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能少了“制造强国”。在基层车间22年,以我日常的观察,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将目光转向更高质、更高端的新型制造、智能制造。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手中的每一个操作,都是“中国制造”微小却又重要的部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

我想,这是一名产业工人最朴素的情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字字句句都说到了我的心坎上,让我有了一种做专、做精、做强的坚定信念。我要加倍努力并带动更多的产业工人成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成为“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新目标,给人以胜利的信心

【报告摘要】 “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都站到了新的历史方位上。

这里既贯穿着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时空坐标,又富含着从过去走向未来的历史逻辑。从新目标开始,在新时代中奋进,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信心。

【代表说】

冯波声代表(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新目标,激发了时不我待的责任感。

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新目标,国有企业理应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将以报告精神为遵循,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坚定不移地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我们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要足。

浙江国企改革发展的“小目标”也已确定——尽快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力争在2至3年内取得决定性成效;力争2020年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15家,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5%左右。

沈铭权代表(安吉县委书记):新目标,增强了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10月19日,我有幸作为一名代表走进“党代表通道”,讲述安吉的故事。很多人给安吉点赞,但我感受更多的是紧迫感。安吉虽然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进行了一些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美丽乡村建设永远在路上。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就是安吉发展的指南。从安吉10多年的实践看,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全县上下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绿色发展不动摇、共建共享不动摇。

“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这是习总书记对浙江的殷殷期待。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持之以恒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美丽县域,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朱启南代表(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新目标,呼唤着舍我其谁的使命感。

作为一名运动员,我曾获得过奥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世锦赛冠军,获得了射击大满贯。不过,大家很少体会到我最真实、最强烈的感受——每当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升起,国家强盛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历次的国际比赛中,我深深感到,体育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载体,更是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渠道。仔细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我感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少不了体育的力量。如果说,曾经我在赛场上为国家赢得荣誉,那么现在我依然可以在日常管理、培训中,为建设体育强国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我们体育工作者要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运动员般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为“健康中国”助力。对此,我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