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我省各界人士热议十九大报告
2017-10-21 12:07 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连日来,浙江各界人士围绕如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等畅所欲言。

1月20日,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在省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资料照片)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摄

关键词:党的领导 人民当家作主 依法治国

坚持三者统一 推进伟大实践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沈吟)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这一论述,在浙江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贯彻落实,投身到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中来。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邱巍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

坚持三者有机统一,首先要坚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永康市委书记金政表示,这些年,永康市委一直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整个过程。今后永康市委将继续按照报告要求,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着力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做到市委有决策,人大有行动;人大有建议,政府有落实。

加强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应成为自觉行动。最近一段时间,湖州市人大积极推行“代表问政会”制度,搭建起贯彻市委部署、反映基层呼声、依法加强监督、推动政府工作的新平台。湖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黄俊慧表示,十九大报告对做好人大工作作了深刻阐述。“作为基层人大,我们要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引,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方方面面,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与党委同心同向同力。”

省政府法制办政府法制监督处处长钟瑞友说,十九大报告为进一步做好政府法制监督和依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要紧紧围绕“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认真做好改革事项的涉法审核工作,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的规范和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获得法治带来的红利;还要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力度,科学设置指标体系,运用好、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倒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真正做到法制监督及时、有力、到位。

“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党的事业,才能保证人民司法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谈起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余姚法院院长应启明深有感触。他说,只有这样,才能聚焦主职主业,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司法责任制的落地见效,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和执行工作大格局,真正锻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的过硬队伍。

义乌检察院检察长彭中说,十九大报告是指引检察机关当前及今后履职的指南,检察机关要有思想的“主心骨”,自觉主动地坚持党委的领导,还要有行动的“意志力”,围绕服务非公经济、践行绿色司法、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效果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规范司法公信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在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自身改革方面作了积极探索。省编办副巡视员、行政机构编制处处长陈建红说,下一步,将按照报告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探索力度,推进党政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持“瘦身”与“强身”相结合,统筹编制使用,优化资源配置,同时,结合浙江实际,积极深入推进各方面改革,深化浙江的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关键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行使法定职责 完善人大制度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董洁)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一论述让我省各级人大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备感振奋。

“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具有主导作用。地方人大要特别重视立法的作用。”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朝说,金华自2015年行使立法权以来,为当地改革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接下来,金华市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好立法工作。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拓宽广大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结合本地群众的聚焦点,特别是围绕在新时代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开展立法工作,让法律更加客观地反映人民意愿,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增强监督效果是人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基层人大要发挥好监督职能。监督要选准议题,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海宁市黄湾镇人大主席徐建国说,“这几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一直广受关注和期待,我们要根据报告精神,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人大代表的审议、票决、视察、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开展监督。同时,对群众最关注的环境、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要督促政府加快推进和完善,基层人大监督要持之以恒。”

“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对于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湖州市人大代表屠国平印象最为深刻。如何密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屠国平认为,浙江探索建立的代表联络站架起了两者间的“连心桥”。“人大代表要更多地走进代表联络站,常态化、多样化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同时,人大代表要增强履职能力,更好地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反映给人大、政府,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关键词: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推进协商民主 凝聚智慧力量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万笑影)站在崭新发展起点上的中国,需要凝聚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十九大报告提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在我省各界引起强烈共鸣。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省政协委员、省委党校教育长陈立旭认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过程中,要不断为协商民主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通过理性对话、讨论和协商解决问题和分歧,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省政协文史委主任郑新浦认为,政协工作应该不断寻找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注重发挥界别优势和特点,了解民情、传递民意、反映民声,从而不断增进共识,实现凝心筹智聚力,真正发挥政协作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黄小杭对此深有感触。前不久,省政协就他提出的重点提案召开了办理座谈会并进行网络直播,网友广泛参与了互动。黄小杭认为,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意见表达诉求,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也极大地拓展和丰富了协商民主实践的形式和内容。

根植于城乡的基层协商,也为发展基层民主探索新路。十九大报告提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学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国庆认为,这一论述为党领导下发展基层民主、推进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张国庆说,通过基层协商的方式,充分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是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全面依法治国

坚持厉行法治 维护公平正义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李鹏 实习生 袁秀佳 刘璐)唯奉法者强,唯明法者进。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一论述在浙江广大党员群众中产生强烈共鸣,大家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充满期待。

省高院副院长徐建新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我们党肩负着领导立法、支持司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的任务。领导小组将统筹领导方方面面的工作,为协调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必将形成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强大合力,更好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

十九大报告提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副馆长王永翔对此十分振奋,他说:“中央一再强调维护宪法权威,作为我国首家以宪法为主题的陈列馆,我们更有责任推动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使用宪法,让大家将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根植于心。”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梁锋通过遴选,即将成为一名员额法官。亲历司法改革,他更深切体会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意义。他说:“随着司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我们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十九大报告指出,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这再次为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宁波市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说,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法治的框架内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对此,永嘉县桥下镇镇长唐红专深有同感:“作为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乡镇一级政府,唯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行政事务,才能保障和促进改革发展不断深化,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键词:爱国统一战线

找最大公约数 画最大同心圆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董洁)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连日来,报告内容引发我省统一战线人士热议。

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让我省各民主党派深受鼓舞。各民主党派人士表示,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共同汇聚起同心筑梦的雄厚力量。

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后,省知联会会长、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团结联系广大知识分子,更加自觉地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优势,同心协力,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报告也引起了浙江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广泛共鸣。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会长詹耀良感到十分振奋:“我们浙联会积极拥护、完全支持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今后将继续旗帜鲜明地高举‘爱国爱港’大旗,发展爱国爱港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省工商联副主席、万丰奥特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并切实转化为现实动力,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守产业报国,秉持家国情怀,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浙商精神,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省侨联系统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省侨联办公室主任朱小敏说,“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今后全省侨联系统将继续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上倾心尽力,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寄语盛会

整理: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王璐怡

“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对此感受最深。近年来,湖州市政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设立了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等多种协商载体。人民民主的真谛就是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提升自身参政议政素质和能力,把群众的真切心声和需求反映上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地方实践添砖加瓦。

——农工民主党湖州市委会副主委 张明

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的当下,我们要在工作中积极思考和实践,更好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一名侦查监督部门的检察官,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支持司法改革、推动司法责任制的落实。尤其要把好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的第一道关口,坚守司法底线,加强侦查监督,严格依法办案,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浙江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员额检察官 林群晗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我感触良深。衢州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改革红利。

——衢州市编办副主任 许敬群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我们坚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会越走越广阔。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卢旭东

我们华侨基金成立以来,吸引了500多名海归人才和侨界精英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一方面,我们带领广大华侨华人投身家乡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海外侨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我们将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省侨界青年联合会执行会长、华侨基金总裁 杨宇潇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