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各界人士热议十九大报告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10-22 11:5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集体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些内容引起浙江省各界人士热议。

近日,武义县司法局组织志愿者,随民生大篷车前往各村开展为老人洗脚、理发、送幸福餐等服务,并提供维权咨询,老人的笑脸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拍友 张建成 摄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十九大报告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论述,引发浙江社会各界人士共鸣,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说,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判断,为民政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在基层工作调研中走访过很多敬老院、福利院,深切感受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热烈期盼。”王剑侯说,接下来,全省民政系统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医养结合分会会长、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对此深感振奋。他说,“医养结合”这一论述抓住了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惠及千家万户的关键,能够从根本上破解养老事业的痛点和难点,将进一步增进百姓福祉。

保障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省人力社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文序注意到,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目前,浙江省已初步建成统筹城乡、覆盖全民、托底有力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王文序说,全省人力社保部门将按照报告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稳步提高待遇水平,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报告中的这句话,让诸暨市草塔镇上下文村党支部书记杨七明深有感触,“村民希望的美好生活,就是我们村干部的奋斗目标。”近年来,上下文村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发展蓝莓种植等方式,不断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2016年底,上下文村村集体收入达12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超3万元,年人均收入与五年前相比翻了一番。2013年,上下文村成立村发展基金会,每年将村集体收入的15%用于养老、教育等方面。前几天,上下文村55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人领到1000元养老补助金。“报告中提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这在我们身上体现得最为实在。”85岁的杨水均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获得感”“共同富裕”,是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新邨干部群众最感同身受的报告关键词。大马路条条宽敞,公寓楼排排坐落,步行圈内体育馆、中小学、医院、超市、银行、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应有尽有。在这个远近闻名的城乡一体化社区,人们的生活与城市无异。城市与乡村,在这里跨越藩篱,走向融合。“社区居住环境更好了,生活便捷了,文化生活丰富了。百姓在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姚庄镇人大主席蒋胜强说,到今年年底,全镇将有约40%农户入住城乡一体化社区。据统计,2016年底,嘉善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例缩小至1.69∶1,好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蒋胜强说,报告中提到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这对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桃源新邨将按照这一更高要求,迈向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当地实际和人们生产生活需求的新征程。”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陶竞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将以深化红十字会改革为动力和契机,强化救灾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等核心业务能力。杭州江干区红十字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5年,全区50余个社区运行“社区红十字爱心中转站”项目,累计服务群众1.3万人,中转爱心物资价值36万余元,“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红十字会‘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生命和尊严’的宗旨,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到帮助。”

(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王晨辉 包敦远 张冰 通讯员 袁聪 张文燕 孟幸宇)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发展素质教育 推进教育公平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引发浙江教育界的热烈反响。

“教育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局长徐晖说,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人深思,“我们会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德育为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们要加强德育的亲和力,将德育融入课外活动和优秀文艺作品,同时也要更多关注网络德育。”

“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的话语像阳光般撒向“流动的花朵”。目前,江干区通过“随班就读”为主、政府购买学位等方式让随迁儿童享受同城待遇。徐晖表示:“在城中村改造不断推进和外来人口涌入的背景下,我们保证新建标准化校园和配套的优质办学模式按时落地,让孩子们就近接受高水平的公平教育。”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让我们农村教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农村教坛耕耘24年的杭州西湖区转塘小学校长王建说。该校图书馆藏书5万余册,有天文台、能源科技馆,学校硬件设施丝毫不亚于城市小学。自转塘小学与学军小学结为“紧密办学共同体”以来,学军小学名师在转塘小学交流任教、开设工作站,提升了教学质量。“我们将打造体育、科技和艺术精品活动,给学生提供多元化成长平台,同时加强对家庭教育的引导,为农村孩子创造更多成长机会。”王建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浙江民间资本充裕,全社会高度重视教育,民办学校不断发展壮大。“十九大报告为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说。海亮大力推行精品教育,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已有273门精品校本课程。“面对新召唤、新使命,我们将牢记办学使命,坚持把教育作为一份事业来做,把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人才作为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积极投身中国教育改革的实践。”冯海良说。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童健)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统筹救助体系 完善保障制度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让浙江省广大群众倍感振奋。

“多亏党和政府的帮助,才让我们这个困难家庭没有倒下。我们有信心与病魔坚持抗争,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在东阳市白云街道莲花山社区吴山小区,58岁的金群芳感慨道。就在十九大开幕当天,东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还特意来到吴山小区,对金群芳等社会医疗救助对象进行回访。

金群芳夫妇收入不多。金群芳十多年前患上尿毒症后,小区、街道及时为她申请了低保,“金群芳这样的群体,就是我们最需要关心帮助的。”吴山小区事务管理组成员吴泗生说,去年7月到今年6月,金群芳总共花了16万元医药费,医保报销11万元后,还享受到2.6万元社会医疗救助。

近年来,东阳不断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创新精准救助方式,将所有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供养对象、社会医疗救助对象等都纳入系统管理。家住画水镇黄田畈村的许庆培,因患心血管病住院花费4.5万元,办理出院手续时,社会医疗救助替他承担了1.2万元自负费用。这得益于东阳去年开通的医疗救助即时结报系统,所有民政核准的救助对象,在出院时即可直接进行医疗救助。此外,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等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东阳还会进行分类临时救助。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内容,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东阳市民政局局长叶文明说,东阳现有低保对象6681户8101人,“今后,我们将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在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经济收入核对机制,实现低保对象应保尽保。”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蔡凤 周志伟)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提升医疗服务 破解看病难题

“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为健康事业描绘蓝图,令浙江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心潮澎湃。

“报告涉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方面。我顿时感到压力很重,又感到浑身是劲,哪怕任务再重、时间再紧也要坚决完成。”省卫计委主任杨敬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浙江省“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全面覆盖的5年。目前,全部省级医院、39家市级医院与89个县(市、区)的122家县级医院合作办医,已实现“县县皆有名院、县院皆有名医”的阶段性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不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让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

“人民医院为人民。从此刻起,所有一线医务工作者都要思考,如何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所有群众都应该享受更优质、更高水准的医疗卫生服务。”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反复研读报告后难掩激动之情。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基层,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落脚点。黄东胜说:“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在完成本职工作外,都有义务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添砖加瓦,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令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柴可群深受鼓舞。“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治疗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过程中的核心作用,为建设‘健康浙江’‘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9月底,省中医药研究院科创园区正式“落户”青山湖。不久后,一座占地61.1亩、致力于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和成果研发的科研院所将在这里破土动工,搭建一个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中医药科研协同创新与转化平台、中医药科研公共服务平台。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创新社会治理 构建平安环境

拥有一个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是老百姓的共同愿望。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一论述,引发了浙江省党员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报告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这也是我们公安民警今后努力的方向!” 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总队长阮文广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社会治安工作面临新课题新挑战。当前传统的治安和刑事案件呈下降趋势,但是电信网络等新型犯罪却在增加,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也“上了网”。“接下来,我们将会更加注重‘触网管理’‘触网打击’以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更好地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努力把‘平安浙江’建设推向深入。”

平安和谐的背后,离不开基层治理一整套机制体制。报告提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报告明确了各个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责和任务,对基层开展工作具有指引性作用。”桐乡市高桥街道党委副书记徐晓叶对此深有体会。作为浙江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三治”模式先行先试地,高桥街道今后要更广泛地发动道德评判团,村民议事会,镇、村两级法律服务团等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使“三治”成为化解基层难题、促进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安定有序的法宝,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示范区。

平安和谐的背后,离不开完善的公共安全体系。浙江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质检科科长曹小芬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她特别注意到,“报告提到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救灾减灾能力,这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高要求。”随着科技日新月异,曹小芬所在的企业实现了自动化生产。“自动化设备仍需人来控制,一旦企业员工疏于管理,违反操作规程,事故仍会发生,安全这根弦时刻不能松。”曹小芬表示,企业作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一分子,尤其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员工的规范化培训,警钟时刻长鸣。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李鹏 通讯员 魏衍方)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