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统筹救助体系完善保障制度 全省各界热议十九大报告
2017-10-22 13:3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蔡凤 周志伟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报告中的这些内容,让我省广大群众倍感振奋。

“多亏党和政府的帮助,才让我们这个困难家庭没有倒下。我们有信心与病魔坚持抗争,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在东阳市白云街道莲花山社区吴山小区,58岁的金群芳感慨道。就在十九大开幕当天,东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还特意来到吴山小区,对金群芳等社会医疗救助对象进行回访。

精准救助让金群芳过上幸福生活。

金群芳夫妇收入不多。金群芳十多年前患上尿毒症后,小区、街道及时为她申请了低保,“金群芳这样的群体,就是我们最需要关心帮助的。”吴山小区事务管理组成员吴泗生说,去年7月到今年6月,金群芳总共花了16万元医药费,医保报销11万元后,还享受到2.6万元社会医疗救助。

近年来,东阳不断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创新精准救助方式,将所有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供养对象、社会医疗救助对象等都纳入系统管理。家住画水镇黄田畈村的许庆培,因患心血管病住院花费4.5万元,办理出院手续时,社会医疗救助替他承担了1.2万元自负费用。这得益于东阳去年开通的医疗救助即时结报系统,所有民政核准的救助对象,在出院时即可直接进行医疗救助。此外,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等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东阳还会进行分类临时救助。

金群芳夫妇在认真收看十九大开幕会。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内容,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东阳市民政局局长叶文明说,东阳现有低保对象6681户8101人,“今后,我们将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在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经济收入核对机制,实现低保对象应保尽保。”

责任编辑: 张建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