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近3000万中老年人也爱“剁手”
2017-10-28 09:03 来源:新华社

“父母会淘宝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他们的购物车是你没见过的世面。”前不久,“父母淘宝”的话题成为知乎热帖,上述评论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重阳节前夕,阿里巴巴、支付宝、京东、飞猪、虾米音乐等等均发布了相应的爸妈移动互联网生活大数据,还原了他们的移动互联网生活场景。

全国有近3000万中老年“剁手党”

今年前9月人均消费近5000元

“剁手”不分年纪,网购可能已经融入了我们DNA。阿里数据显示,全国中老年“剁手军团”已然十分庞大,仅淘宝天猫就有近3000万的中老年“剁手党”,其中,50岁-59岁临退休人群是主力军,占比高达75%。这部分主力军大多是90后和80后的爸妈,他们深受子女的影响,没事儿都爱上网店逛逛。

阿里数据显示,过去9个月,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网购人均消费近5000元,人均购买的商品数达到44件,购买力惊人。就平时而言,上海、北京、南京、天津等多个城市都是爸妈“网购族”的聚集地。

京东对比了近三年来56岁及以上的用户网购大数据也显示,老年人网购实力越来越强,消费金额2016年同比2015年增长79%,2017年同比2016增长86%,而且老年用户消费力明显高出平均水平,2017年老年人均年消费额是全部用户平均水平的2.3倍。

这群爸妈网购偏爱3C和家电

关心孙子辈,童书教辅书买得不少

爸妈们在网上买的都是便宜货吗?其实真不是。

淘宝大数据显示,爸妈偏爱3C和家电,尤其是手机、移动充值卡、连衣裙、T恤、低帮鞋、裤子、卫浴用品、空调等。京东的大数据则显示,家电产品在老年网购消费中排名首位,占其年度花费的22%。

老人们最爱的还是自己的孙辈,所以老年人购买童书的花费近年来持续猛增,销量占比从2015年不到千分之一增长到现在的17%,目前已是老年购买的图书品类销量第一名。第二名则为中小学教辅类图书,占比12%。看来爷爷奶奶们对于孩子智力培养以及学业提高的关心并不比爸爸妈妈少。

他们中,学历高的更热衷于网购

余额宝人均7000元跑赢大盘

京东大数据描绘出的老年网购用户画像显示,学历方面,老年用户中高学历者占比明显高于平均水平。大学及以上学历用户占比全站高出31%,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用户占比更高,高于全站占比67%。另外,老年网购消费,目前以男性为主,但女性的消费和用户数增长很快,均超过男性增长。老年人也爱移动购物,据统计,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老年用户通过京东、微信、手Q等移动端进行网购。

爸妈们不仅线上网购玩的溜,支付宝也耍的有模有样。支付宝数据显示,淘宝付款、转账、手机充值、余额宝、线下付款、缴费等是最受爸妈欢迎的支付宝服务及功能。50岁以上人群在余额宝里平均存放近7000元,而余额宝人均金额为4000多元,爸妈们竟然远远跑赢了大盘。

他们也想看世界,最爱上海和泰国

音乐方面,爱听嘻哈和五月天

世界那么大,爸妈们也要去看看。飞猪数据显示,过去九个月,爸妈出行最喜爱的国内城市是上海、香港、丽江、重庆和宜昌;境外国家则是泰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和马来西亚。虾米音乐数据显示,中老年人最喜欢的还是怀旧金曲,比如10年代和00年代的歌曲最受欢迎。但他们也紧跟时代,2016和2017年最新单曲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怀旧金曲,排名第三。

除了流行音乐、民歌等曲风外,爸妈们也在尝试新的曲风,比如今年大热的嘻哈音乐他们也有在努力追赶。有趣的是,他们最喜爱的歌手除了邓丽君、降央卓玛等经典偶像之外,五月天、EXO、林宥嘉等时下当红歌手也受到爸妈的追捧。《小幸运》、《刚好遇见你》、《成都》则是最受爸妈欢迎的单曲TOP3。下午5点到7点的傍晚时分,以及早上7点到9点,都是他们听歌的高峰期,这也与爸妈较为规律的生活作息相符。(记者 徐晓风)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