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获“空间科学奖章”
2017-10-29 10: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总部,将首次评选出的“空间科学奖章”授予了四名宇航员,其中就有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

这是该奖项的首次颁发,与杨利伟一起获得此项殊荣的还有:世界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苏联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古巴首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阿纳尔多·塔马约·门德斯以及国际空间站首位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空间科学奖章”是怎样的一个奖项,一起来了解一下。

“空间科学奖章” 表彰空间科学探索杰出贡献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由一些国家的科学家创建的“太空国家”阿斯加迪亚,于今年6月29日共同创立了该奖项,旨在表彰对空间科学探索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公众人物或组织机构。在颁奖仪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高度赞赏了所有获奖者为推进人类空间探索事业而付出的勇气与努力。

杨利伟因工作原因无法亲赴颁奖仪式现场,委托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沈阳代表他领奖并致辞。

杨利伟:中国将做出新贡献

杨利伟表示,2003年10月,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开创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新局面,也为人类探索未知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在此次飞行任务中与联合国合作,搭载了联合国旗帜,表达了中国人民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美好愿望,以及对联合国宗旨和原则的支持。在未来,中国愿意与世界上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国家和地区一道,共同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新贡献。

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

杨利伟在采访中说过,2003年10月15日,是他生命中最伟大的一天。这一天,神舟五号将杨利伟送入太空,他成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经历了21个小时的太空遨游之后,杨利伟安全返回地面,中国首次载人航天任务圆满完成。当看到中国人的身影出现在太空,看到杨利伟在太空中展示五星红旗的那一刻,骄傲和自豪之情在所有中国人的心里油然而生。

△神舟五号载人航天任务回顾

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圆满完成神舟五号载人航天任务后,杨利伟在不同的岗位上继续钻研,和他的战友一起,创造了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从一个人到多个人,从舱内到舱外,从不到一天,到超过一个月,从太空连线到太空授课,而在不远的未来,我国还将在太空建立空间站,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所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都离不开杨利伟等航天人的艰苦奋斗。

 

原标题: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获“空间科学奖章”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