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领航新征程】党建+,让城市更美好 金华探索小社区大党委机制
2017-11-09 14:37 来源:浙江在线

核心提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的基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如何有效整合城市街道、社区的党建资源,提升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切实解决城市公共服务不均衡、管理运行体制理不顺、社区服务资源不充足和党员参与意识不到位等现实问题,已成为迫切课题。金华在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创新、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扩大等方面进行诸多探索,实践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城市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困境 办事还得“卖面子”

11月3日晚,义乌市稠江街道锦都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灯火通明,一场生动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交流会正在举行。

怎么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锦都社区党委书记陈娟芳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很快,一个电话助了她一臂之力。

“陈书记,我想来社区跟大家一块儿学习交流十九大精神。”电话那头是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宋响。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机关党员干部需分头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宋响所在单位直属机关党委恰好和锦都社区大党委是共建单位,确定宣讲安排后,他主动对接联系了陈娟芳。

一拍即合。在陈娟芳看来,市级机关的干部比社区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更深入、更透彻,“通过更精准的讲解,能让大家切实学懂弄通最后真正贯彻在行动上。”

接到这样由对方主动向社区抛出的橄榄枝,对陈娟芳而言渐成常态。

锦都社区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小区。2012年,陈娟芳开始担任社区党委书记,1.5万人口的锦都社区中,外来人口有近万人,而这些人中,既有来自26个省份的外来人员,还有来自19个不同国家的外籍居民。

“当时,社区在册党员仅49名,搞个活动常常捉襟见肘;想借助其他党组织的力量,也很难。”陈娟芳坦言,在和辖区单位开展各项工作时,常常是社区上门“卖面子”办事,“一些单位认为社区党建应当由社区党组织自己承担,对他们来说是‘分外事’。”

一方面是部分党员参与社区党建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是辖区单位党组织对参与社区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社区基层组织建设面临小马拉大车的困局。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金华其他社区。婺城区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是市区较为典型的老社区,由于地理和历史原因,辖区内市级单位也相对较多。“先前与辖区这些共驻共建单位联系不密切,党建、社区活动开展就比较局限。”该社区党委书记李爱红说。

“在调研中,有很多社区书记跟我们反映,社区党建工作开展难。我们也发现基层组织存在不同程度的弱化、虚化和边缘化问题。”金华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刘伟霞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今年年初,金华提出了“巩固农村、提升城市”的思路,将基层党建工作向城市推进,进一步深化落实社区大党委机制。

社区大党委,具体而言,就是在不改变辖区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的情况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平等基础上,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建立起的社区各单位党组织互联互动、沟通协作、合力推进社区党建和社区工作的区域化党建组织实体。

为了更好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金华率先在婺城区、金东区和义乌市选择了5个街道社区作为试点,陈娟芳和李爱红所就职的社区也位列其中。“我们希望由点到面,逐步向全市推开。”刘伟霞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294个城市社区,一半以上已经建立了大党委组织架构。

破局 “独角戏”变“大合唱”

锦都社区大党委成立后,陈娟芳频频接到共建单位主动沟通联系工作的电话,社区“红马甲”党员队伍也愈发壮大;青春路社区大党委成立后,群众的需求一呼百应,社区办事效率迅速提升。“根据群众的建议,我们想建立以母婴室为重点的健康小屋。”李爱红说,共建单位市妇幼保健院得知后,当天就帮助联系了母婴活动室示范点并第一时间送上了相关资料。

“社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如今已在各个驻社区单位党组织中形成了共识。驻社区单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敞开大门与社区进行深度合作。

这样的变化,也出现在了试点之一的金东区金都美地社区。

“同学们,今天作业中有不懂的内容请举手示意。”

11月6日,金都美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四点半课堂”准时开课。几排木质小方桌、座椅柔软、颜色明亮,与一般严肃的课堂环境不同,放学后的社区学生在这里既可学习又可轻松交流,课堂还专门配备了党员教师义务辅导岗。

“四点半课堂”是金东区多湖小学党支部和多湖初中党支部在社区大党委组织架构下开展支部活动的载体。“我们刚建立的党群活动中心有3000多平方米,设置有党建展示厅,还有红领读书会、四点半课堂、手作堂等功能性活动室,全部免费向共建单位和社区公众开放。”多湖街道党工委委员、金都美地社区党委书记邢师军介绍,大党委成立后,便将辖区内成员单位的党建资源进行统筹整合。经过一系列的需求摸排,在今年10月底的大党委联席例会上,党委成员们结合各自优势资源,互相签订了党建项目共建书,真正实现了项目化建设。

这样的党建服务项目,不仅丰富了服务群众的活动载体,更让党员、党群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

11月2日,黄泥山党支部在金都美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支部活动。支部书记潘增余带领支部成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当天下午,他又参加了社区与浙江交通技师学院党委共同开展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会。“大党委建立后,成员间的党务交流明显活跃起来。”

而在义乌青岩刘村创业的河南小伙周东亮最大的感受是,党组织和自己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青岩刘党委兼职委员丁胜告诉记者,青岩刘区域党委下辖5个党支部共295名党员,同时还统筹了群团组织、14家联盟共建单位以及20家社群组织。“咨询接待、房屋租赁、政策解读、纠纷调解、志愿服务……只要是群众需要的,我们都尽力做到。”双十一即将到来,区域党委早已进行统筹安排,“物流协会已增加车辆和快递员配置,这两天党小组的成员们也在摸排需要人员帮助的电商。”

这样的同频共振让越来越多的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将众多的群众凝聚到党旗下。

发展 培育优秀“领头雁”

从农村转向城市,社区大党委的探索让金华在城市基层党建领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社区大党委,在整合社区各类资源的同时打造了一个服务大平台,让驻区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区居民,推动社区党建。原先的“独角戏”成了“大合唱”,社区党建效果大不同。

不到一年时间,大党委建立后的红利已经开始彰显。“有事找党员,不是空话。”周国海是金都美地社区居民,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很多事不方便,住同一幢楼的老党员戴深荣总会及时出现。

“其他党支部党员来社区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精神头十足,作为社区一员,我当然要比他们做得更好。”和戴深荣一样,社区党员里这种比学赶超的意识变强了。

“明显感觉到身边人才济济,活动办事更加有声势了,个人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了提升。”陈娟芳印象很深,十九大开幕会当天,大党委组织200余名党员统一身着红色马甲汇聚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广场上,通过LED大屏观看直播,“许多普通群众也被吸引过来,和我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在刘伟霞看来,社区大党委机制是城市基层组织建设发展中一种有效创新。她说,从浅层次看,基层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有了阵地,越来越多的组织资源通过大党委实现了共享,“更重要的是,社区基层党组织更能办事、更能办成事了,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当然,目前金华探索建立的社区大党委模式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思考。

党建发展关键在人,领头雁作用不容小觑。“社区大党委建设中涌现了一批出色的带头人,拓宽了我们遴选干部的视野,但总体看专业化和职业化仍有欠缺。”刘伟霞表示,接下来,金华将实施培育和选树十名“先锋书记”、推选百名省“千名好支书”、建立“基层书记千人计划库”、实施“万名红领青年培养计划”为主要内容的“十百千万”行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青岩刘党员志愿者助力“鸡毛飞上天 众创梦想跑”活动。

原标题:【领航新征程】党建+,让城市更美好 金华探索小社区大党委机制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