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火灾接报同比下降,但仍处于易发多发期
2017-11-10 09:27 来源:新华网

全国火灾接报同比下降,但仍处于易发多发期,记者专访公安部消防局负责人

智慧消防 平安你我

11月9日,北京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西城区白纸坊小型消防站正式启动。活动现场,消防官兵在指导小朋友操纵消防侦察机器人。本报记者 王昊男 摄

日前,公安部消防局发布消息:今年1至10月,全国共接报火灾21.9万起,1065人死亡,679人受伤,已核直接财产损失26.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1.3%、17.7%、29.9%和24.7%。火灾发生率是怎么降下来的?火灾防控还有哪些短板?如何进一步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近年来防火工作呈现社会化智能化特点

记者:防患于未“燃”,胜过一切救助。成绩的取得与防火工作的扎实开展密不可分。近年来,我们主要开展了哪些方面的防火工作?

于建华:长期以来,全国公安消防部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公安部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四项建设”,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水平,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夯实责任。比如对于党委政府,推动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总体规划,确保消防工作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对于行业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各部门、行业严查严治行业火灾隐患;对于社会单位,抓好消防安全评估、专职管理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等措施的落实。

二是重点整治。比如以公安部名义印发工作方案,部署从4月起至党的十九大结束,在全国开展夏季消防检查;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开展为期3年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此外,公安部、中央综治办、住建部、民政部、安全监管总局、能源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工作方案,部署从7月至12月在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目前全国已基本完成排查摸底任务,正在开展重点整治。

记者:近年来,防火工作有什么新变化、新特点?

于建华:总体而言,近年来的防火工作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社会化。以建立微型消防站为例,以前我们是定期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宣传教育,现在通过微型消防站,把更多的消防设备和安全教育送进企业、学校、街道和小区,群众参加培训的机会更多了,消防安全意识也就自然提升了。二是智能化。近年来,信息科技的发展让“智慧消防”的特点越来越凸显,它不仅可以通过大数据,指挥调度官兵科学作战,还可以对即将发生的危机进行预警。对于很多地方而言,哪个消火栓有损坏、哪条消防通道被堵了……当地消防部门基本能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整改。

仍处火灾易发多发期,防控体系建设任重道远

记者:当前火灾防控还存在哪些突出风险和短板?

于建华:我始终认为,消防安全是“易碎品”,火灾防控永远在路上。现阶段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消防安全保障能力同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不相适应、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同现代社会治理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我国仍处于火灾易发多发期,社会火灾防控体系建设仍任重道远。

首先,防范大火难度高。今年以来,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仍发生浙江台州“2·5”足浴店、江西南昌“2·25”休闲会所、浙江台州“9·25”群租房3起重大火灾,特别是类似伦敦“6·14”火灾发生地的高层建筑在我国也大量存在,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大火。

其次,治理隐患任务重。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大中城市人口高度集中,预计今后3至5年,我国城市人口将逐步达到70%左右,届时将有近10亿人在城市生活,带来一系列“城市病”,给公共消防安全管理带来新情况,衍生一系列新的致灾因素,火灾隐患存量难消、增量难控、总量难降的问题非常突出。

再次,社会管理压力大。一些地方行业部门对本行业火灾风险研判不够,有的未引起真正重视,没有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一些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消防设施故障损坏、安全疏散通道堵塞等问题较为普遍,冒险施工作业、违章用火用电等动态隐患时有反复,公众消防安全素质,特别是自防自救能力有待提高。

全民参与消防安全,实现“救早、救小”目标

记者:下一步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于建华:总结这么多年防控大火的经验和教训,我认为高风险场所就是靶心,主要是盯住人员密集、易燃易爆、群租房、老旧住宅和少数民族村寨等六类高风险场所,再加上文物古建筑。因此,要防范大火发生,必须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要全面摸清底数,真正把“地雷”挖出来,逐一建立台账、登记造册。二要逐级压实监管责任,高风险场所排查出来以后,要逐一明确监管责任,落实网格化管理。三要逐一落实人防技防措施,规模较大的要配备专职消防经理人,培训合格再上岗,老旧住宅等场所要设置应急广播、独立报警、简易喷淋等设施。

瞄准靶心防大火,关键在于夯实基础控小火。首先,要织密做实最小灭火单元,坚持不懈推进微型消防站,努力实现“救早、救小”的目标。二是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我们将抓住“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大机遇,同步推进“智慧消防”建设。三是要充分做好冬季灭火救援准备。我们将立足冬春火灾规律特点,组织官兵开展冬季练兵活动,第一时间集中优势兵力“灭早、灭小”。

三是强化宣传提素质。长期的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参与热情,消防工作才更富有生命力和活力。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旨在牢牢抓住火灾防控工作中“人”这一根本因素,发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参与消防工作。(记者 张洋)

  原标题:全国火灾接报同比下降,但仍处于易发多发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