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许一个美好未来——来自世界儿童日的展望
2017-11-21 10: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许一个美好未来——来自世界儿童日的展望

新华社记者

同一个世界,不同的梦想。

每个孩子都有梦想的权利,每一个孩子都静待绽放。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我们将如何许儿童一个美好的未来?

一个欢乐的节日,他们静待绽放

一幅没有战火的叙利亚的房子,是叙利亚8岁女孩Hatice的画作,以“纪念那一段平静的生活”……最近被志愿者带到中国,先后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地展出。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杨木易就是其中的一位志愿者。今年7月,她来到土耳其济安泰普德一家孤儿院,为逃离到那里的叙利亚难民儿童帮扶支教。她说,孩子们心里充满了对和平的呼唤。

除了战乱,在当今世界,很多儿童面临疾病、贫困,安全、教育等问题纷扰,影响了他们的健康发展。

对于一些特殊儿童而言,社会的飞速发展带来希望的同时,更好地融入社会的梦想仍很艰难。脑瘫儿童的母亲沈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在一所普通小学读6年级,已经感到跟读吃力……种种原因,后来只好被迫中止在普通学校的学习。

儿童是人类的未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说,从生物学意义上来讲,儿童天然就是弱势的。当整个人类意识到儿童是自己的种子时,延续DNA的使命必须落实到全人类的法律、制度、规范、标准和组织之中。

各方有力量,梦想在生长

正在法国参加演出活动的广州市少年宫“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为里昂等地公众奉献出一场场精彩的表演。

观众惊喜地发现,这些患有视力障碍、智力障碍、唐氏综合征和脑瘫等疾病的特殊孩子,通过艺术来发声,与社会大众的融合,梦想绽放多彩的颜色。

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指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十年也将是儿童发展、创造儿童健康成长环境的重要机遇期,对提高新时代中华民族整体素质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根据纲要,中国在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法律保护五个发展领域提出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

在江西弋阳县圭峰镇中屋村的吴子浩家里,每天都很热闹。村里的好几名留守儿童每天和他一起做作业、玩耍,吴子浩的母亲张菊英则负责照看他们。

“留守儿童的快乐成长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关心与教育。”弋阳县家校合作协会会长周立军说,弋阳成立了200多个留守儿童互助学习小组,采取由在家的家长帮助看管,留守儿童自愿参加,教师入村指导的方式运行,为他们构筑了一道安全的防护网。

据团中央介绍,仅在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方面,今年5月启动“情暖童心”志愿服务活动,已有404所高校、企事业单位与343个区县结对,利用暑期和节假日,依托“三下乡”“七彩假期”等展开。据统计,11万多名志愿者在“七彩假期”活动中,直接服务了47万多名农村留守儿童。

据国家统计局关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2016年实施情况的报告,2016年,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7.5‰和10.2‰,均提前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目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全国共有儿童收养救助服务机构705个,床位10万张,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孤儿5.3万人;儿童权益保护法律体系日臻完善,修订《未成年保护法》……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贾斯廷·福赛思说,中国的发展正在让数以千万计的儿童从中获益。

世界属于他们,许一个美好未来

金秋十月,来自中国、美国、菲律宾等7个国家的近500名青少年参加国际青少年模拟联合国(MMUN)峰会项目,就“小型武器非法贸易”“残疾人权利”“消除恐怖主义”等8个英文议题展开讨论磋商,共同撰写决议草案,通过MMUN组委会递交给现任联合国秘书长。

“孩子们做出的改变世界的一小步,将会是改变人生的一大步。”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说。

为让特殊孩子充分享受教育权利,广州市越秀区自2016年开始对已摸查到的适龄特殊儿童实行零拒绝,特殊孩子免费教育年限由9年向15年延伸,涵盖学前三年、义务教育九年、职业教育三年三个阶段,每年为近400名持证残疾儿童提供特教服务。

广州市残联教育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说,能在普通学校和正常孩子一起读书,是残疾儿童建立自信、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

针对流动儿童“夹心层”生存现状,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人李涛建议,相关部门对流动儿童家庭教育需求进行深入调研,科学预测流入地接纳容量,进行前瞻性规划,切实解决流动儿童的入学难题,把打工子弟学校等纳入当地正常的教育管理,多渠道保障流动儿童的受教育权。

夏学民建议,建立完善全国贫困儿童数据库,对贫困儿童信息进行动态管理。完善监护人制度,若父母家长不具备法定监护人资格,儿童福利部机构可联合司法机构为儿童更换法定监护人。

原标题:许一个美好未来——来自世界儿童日的展望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