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地税谈“最多跑一次”:先从信任做起
2017-11-24 14:07 来源:浙江之声

向人民报告·省地税局

《向人民报告》——省地税局

省地税局常务副局长劳晓峰说,截至目前,地税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已经占到总量的96%,有7成以上的事项,实现“零上门”办税。

(省地税局常务副局长劳晓峰)

在省地税局常务副局长劳晓峰的办公桌上,压着一份国家税务总局发来的通报。

通报上写着,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浙江省地税局以领先第二名2分多的绝对优势获得第一。劳晓峰把它归功给了省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劳晓峰

我觉得我们这个第一名不是轻易得来的,是“最多跑一次”推动了我们,推动了群众的评价,我们这个2分已经遥遥领先第二名了。

(省地税局常务副局长劳晓峰接受浙江之声记者采访)

地税系统,是全省各个办事单位中办件量比较大的部门,一年下来可以达到5300万人次。

劳晓峰说,今年5月,他在绍兴体验“最多跑一次”,刚好有一家医院的财务人员来办理税收优惠备案,地税工作人员要他出示医院资格证明,对方一下就懵了。

劳晓峰

它本来就是一个医院,还要证明它是医疗机构,有必要吗?没必要。我们为什么叫他提供资料呢?你想想看,如果你是企业,你是群众,你来办事你会有什么感觉。所以回来以后我们下决心,要改变管理方式,首先要相信纳税人。

过去,在税务系统,大家默认的都是“问题假设”,说白了,就是我先防着你,你通过提交材料来证明自己是合法合规的。转换为“诚信假设”后,最直接的变化就是办税材料的减少。

劳晓峰说,以减免税优惠办理为例,过去,企业要提交各种材料来证明自己符合减免税的条件,而现在,企业可以先按照减免后的数额上缴,再由地税局事后进行比对。

劳晓峰

比方说物流企业,因为占地面积大,土地使用税是减半征收的,那你报上来,我们就先看一下你是不是物流企业,从事业务是不是物流业务的收入,匹配上了就可以了,如果不符合,对不起你要补税,还要罚款。

通过理念的改变,涉及地税的办事资料减少了36%。除了相信纳税人,地税局也把信任交给了兄弟部门,在信息共享的条件下,分口把关,互联互认,资料不需要重复报送,也不再需要重复审核。

劳晓峰说,比如涉及房地产交易的税款办理,以前纳税人需要准备三份材料,给国土、住建和地税各送一份,现在,地税的审核环节中,共性的资料报送就直接取消了。

劳晓峰

现在“最多跑一次”说的是群众到政府来办事,“最多跑一次”,原来你到三个部门跑三次,那不算“最多跑一次”。那要合成起来,只要数据能共享,资料能查到,为什么一定要报到我们这里来呢,它也是代表政府。

根据省地税局提供的数据,截止到目前,96%的事项已经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劳晓峰说,其中有72%的事项不需要上门办理。

劳晓峰

我们这些探索,首先成效是很好的,我们自己觉得风险没有增加,上个月,我把我们的做法介绍了一下,税务总局的相关领导,他们觉得我们做得对了,有些他们原来还吃不准,还在研究当中,下一步估计国家税务总局这个层面上,制度也会完善。

(洁丽雅·特约播出)

记者 毛晓琼 报道

原标题:浙江地税谈“最多跑一次”:先从信任做起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