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国人士高度评价“16+1合作”成果和中方提出的合作倡议
2017-11-30 09: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综述:成果丰硕 前景可期——多国人士高度评价“16+1合作”成果和中方提出的合作倡议

新华社记者

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27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此次会晤恰逢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设立五周年。多国专家学者、政界及媒体人士表示,“16+1合作”已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在会晤中提出的合作倡议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

“16+1合作”机制成为重要平台

五年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引领下,“16+1合作”力度不断加大,机制日趋成熟,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跨区域合作机制。

阿尔巴尼亚副总理梅西认为,“16+1合作”是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相信“16+1合作”能够打开多赢局面。

在“波兰家园”公民协会主席克利姆查克看来,“16+1合作”对波兰和整个中东欧地区都非常重要。它为相关国家创造了加强与中国在经贸等领域合作的机会。双方合作是多赢、互惠互利的。

拉脱维亚主流媒体《今日报》总编辑安德烈·什维多夫说,“16+1合作”已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保加利亚社会党国家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卡恩迪拉罗夫认为,“16+1合作”为保加利亚乃至整个中东欧地区提供了巨大机遇,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

在《匈牙利时报》执行总编高伊迪奇·奥托看来,“16+1合作”为所有参与者提供了互惠互利的平等条件,让每一方都能获益。这种合作机制基于理性和务实关系,因此效率高、发展快。

“‘16+1合作’快速发展关键在于践行了‘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合作理念。”前立陶宛-中国商会会长奥斯瓦尔达斯·丘克西斯认为,各方合作建立在平等关系基础上,不仅要发展商贸合作,还应促进人文交流与合作。

匈牙利布达佩斯科尔维努斯大学助理教授、中东欧亚洲研究中心主席毛图劳·陶马什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不仅为双方长远伙伴关系奠定基础,而且有助于中欧加深相互了解、扩大政治和经济合作。

中方倡议将为合作注入新动力

会晤期间,中国领导人就“16+1合作”发展提出了做大经贸规模、做强创新合作、做深人文交流等具体建议,强调“16+1合作”不是16对双边关系的简单相加,能够产生16+1远大于17的效果。中方合作倡议获得多国人士的赞赏。

卡恩迪拉罗夫说,保加利亚社会党及社会各阶层对中方倡议非常认同,指出它会促进“16+1合作”机制实现均衡发展。

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中东和远东研究中心教授马尔采利·布尔德尔斯基表示,这次会晤表明“16+1合作”达到了新的高度,不仅总结了五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取得的成果,也宣布了未来愿景和发展方向以及进一步加深合作的途径。

保加利亚投资署执行总监斯戴蒙·雅尼夫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金融合作将为双方各领域合作提供新鲜血液、注入新动力。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也向世界传递出该地区经济前景可期、潜力巨大的积极信号,有助于这些国家吸引更多外来投资。

在斯洛伐克亚洲研究学院学者理查德·图尔恰尼看来,中方提出“16+1合作”能够产生16+1远大于17的效果,这充分证明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决心与巨大潜力。

阿尔巴尼亚经济学家史乔西表示,“16+1合作”为阿尔巴尼亚提供了难得的经济发展机遇,希望阿尔巴尼亚等巴尔干地区国家的政治家能够领会、吸收“16+1合作”传递出的信息,不要错失机遇。(参与记者:刘力航、韩梅、李德萍、王欣然、杨永前、郭明芳、石中玉、田栋栋、曲曦)

原标题:多国人士高度评价“16+1合作”成果和中方提出的合作倡议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