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网络视听年度评选揭晓 新华网多项作品获奖
2017-12-01 08: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30日电(张晋龙 程晓玲)11月30日,以“新使命・新视界・新动能”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在备受关注的全行业年度成果评选中,新华网收获颇丰,获得了包括“年度人物”在内的5项大奖。其中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获评2017网络视听年度人物,成为本届大会唯一一位“年度人物”获奖者。《习近平的154天出访日历》《大道之行》《无人机航拍:换个姿势看报告》获评“十佳新闻短视频”,《国家相册——冰川的奥秘》获评“优秀网络科教/人文节目”。

图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左)为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颁奖。新华网 李何铭摄

网络视听“新华模式”配方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是中国网络视音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干货”最多、具有“年度风向标”之称的行业盛会。

在上午举行的高峰论坛上,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做了题为《构建视听新媒体发展的“新华模式”》的演讲,他说,从文字时代到读图时代,再到视听时代,新华网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传播观和方法论,构建起视听新媒体发展的“新华模式”。

在田舒斌看来,网络视听“新华模式”的要义之一就是科技和人文的深度融合。“融媒体产品不是要炫技,不能技术很炫但内容空洞”。

近年来,新华网在网络视听技术方面的投入不遗余力,在国内新闻网站中组建首家新闻无人机队、参与制定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领域国家标准制定、探索人工智能与生物传感在新闻领域的应用……加强技术投入的同时,对内容的深度挖掘和对人文的精准感知让新华网作品入眼入心,不但提升了全行业专业水平,更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本次视听大会上,“新华模式”催生的网络视听作品硕果累累。其中《习近平的154天出访日历》《大道之行》《无人机航拍:换个姿势看报告》等作品无一不是技术和人文内容的深度融合之作。

重视技术但不“炫技”,展现情怀但不“空泛”,让内容匹配合适的技术手段,融入饱满的人文情怀,这就是新华网在视听报道红海中脱颖而出的独特“配方”。

田舒斌表示,新华网将立足科技前沿,专注传媒应用,坚守新华品格和新华气质,不断推出具有鲜明特色的作品和产品。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新趋势

29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大会举行期间发布《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网络视听产业用户规模和使用率进一步提升、网络自制内容全面进入精品化时代、网络视频消费移动化趋势日益显著、用户视频付费意识已经养成、用户内容需求细分化,已成为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的新走向。

网络视听已经成为网民信息获取与文化消费的主要形态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65亿,占网民总数的75.2%,继续保持网络娱乐类应用首位。

图为新华网在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的展位照片。新华网 李何铭摄

面对巨大的网络视听市场需求,以新华网为代表的互联网文化企业纷纷设立专门的机构统筹网络视听内容和产品生产。新华网无人机、《新华微视评》《新华炫闻》《新华视频》《新华直播》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作品和产品,让新华网在网络视听产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在大会现场发现,很多观众驻足体验网络创新视听产品,芒果TV、腾讯视频、爱奇艺的自制网剧纷纷亮相,央视网微视频工作室、人民网等媒体也都纷纷推出最新网络视听应用。

据悉,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成都举行。在这场集结网络视音频领域顶尖人物的行业盛典上,300余位业界重量级嘉宾就媒体融合发展、“广电+”与“互联网+”、视听新媒体创新、互联网电视发展等全产业链热点交流创新成果、共话战略考量、探讨行业发展新趋势。由新华网独家承办的“第五届网络视听大会·无人机云端峰会”也在大会期间召开。国内无人机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优秀人才,围绕当前无人机行业的热点话题、核心技术以及大家共同关注的产业融合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原标题:中国网络视听年度评选揭晓 新华网多项作品获奖 董事长田舒斌获评“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