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钱塘之滨眺望全球文化产业:未来娱乐潜藏无限可能
2017-12-01 14:3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严粒粒 董小易

钱塘潮涌,新时代的发展契机逐浪而来。文化产业作为近年来新兴产业之一,同样面临着全球化、科技化的命题。

技术与文化产业正如何交互融合?影视娱乐的全球化进程将如何推进?影视产业泡沫中的风险又如何规避?为解答这些问题,11月30日,以“未来娱乐”为主题的首届全球文化娱乐创新大会在杭州召开。作为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百位浙商精英和全球文化领袖齐聚探讨文化娱乐全球化、科技化发展中的趋势与难题。

文化产业+人工智能

潜藏无数可能

从阿尔法狗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无疑是当今世界的热词。纵观全球,越来越多贴有“人工智能”标签的“钱袋子”正在市场中寻找目标。

德勤曾对来自不同行业中型公司的500名高管进行了调研。他们发现,这些高管正越来越多地倾向于在技术方面投入资本:67%的高管表示他们正在试验或正在构建AR应用,又或者已经开发出AR技术的成熟应用。

“文化产业+人工智能”作为两种新兴事物的结合潜藏着无数的可能。

“以往,技术只是服务于商品;如今,技术本身就是商品。”Wonderlinks是一家行业领先的数据驱动型广告与传播技术公司,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赵宇以文化企业中的佼佼者——亚马逊的发展轨迹为例,生动阐明了这一事实。“我们追溯亚马逊公司的历史,它一开始就是线上线下卖书。但是现在,随着电子商务购物的技术架构越来越完善,它发现许多闲置在‘云’上的资源是可以给第三方来用的。这种技术就变成一项业务。”

游戏,是人工智能在文化产业的应用领域中,不可忽略的关键词。中国,则是被全世界目光聚焦的国家之一。光华研究院研究员张晨辰在会上表示,美国虽是全国第一娱乐消费市场,但作为成熟市场,未来几年增幅缓慢;相对的,中国却在整体市场和人均消费增幅水平上都领跑全球。

Firefly Games创始人、首执行官张宇庆在与全球同行的交流中,发现大家都在关注一个问题——“外国游戏公司如何能够赢在中国”。Firefly Games是一家全球性的手机游戏发行及运营服务商,并已取得好莱坞梦工厂首个多IP大型角色扮演手机游戏的独家制作权与全球发行权。

在《阴阳师》和《王者荣耀》占据游戏市场大量份额的同时,网易、腾讯不久前又陆续推出《破晓唤龙者》《猎影计划》等VR游戏。张宇庆认为,中国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能,但有腾讯、网易这样的“巨头”盘踞在前,这对每一个渴望从中分一杯羹的公司来说都是挑战。

在资本追捧下冷静思考之后,曾经创造出全球56亿下载量的明星产品——“会说话的汤姆猫和朋友们”的移动游戏开发商Outfit7全球副总裁Nejc Babi Č表现出了他的担忧。“整个手游产业已经很难推陈出新了。我们很难再建立一个像《口袋妖怪》那样广受欢迎的VR、AR类型户外游戏。没有人知道这个进程要多久和多远。”

“硅谷”+“好莱坞”

颠覆内容产业

在经济全球化、产业科技化的发展态势下,以内容为核心的影视产业也产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国的影视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不久前,中国电影票房超过500亿,至此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电影市场。有报道显示,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可能超过全美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我们需要非常清醒地认识到,中美之间要各展所长、加大合作。”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俞剑红认为,“电影是艺术、技术和商业的紧密结合。美国高度工业化的影视产业原本拥有绝对的技术优势,但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将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高速增长的中国电影市场,引发了淘票票总裁、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更为深入的思考: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形势,对影视创作究竟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硅谷’和‘好莱坞’的融合”,这是李捷提到的泛娱乐产业中出现的一个重要并且有趣的趋势。“高科技公司和内容公司之前一直老死不相往来,井水不犯河水。没想现在这两个行业离得那么近,甚至出现了大量的融合趋势。”他举例说,在国外,迪斯尼,派拉蒙都在成立自己的点播付费网站;在国内,如淘票票一样的电影订票平台更是世界首创。

产业超乎想象的革新,也使他有所疑惑:“内容即是创意,创意之所以充满魅力,是因为其不可预测的本质。大数据却试图通过分析用户行为,为不确定的内容提供确定性。”会上不少专家、企业家都认为,大数据确实可以统计观众跳过了哪些片段或点播率最高的部分是哪里,但用公式计算出来的电影显然偏离了创作电影最初的意义。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内容为王”是永恒的主题,但内容创新如何克服文化差异,则是在全球化趋势下新的时代命题。好莱坞电影《环太平洋》《魔兽世界》在中国票房极高,甚至超越美国本土引发了俞剑红的思考:中国电影要想走向世界,不仅需要在电影制作技术上向好莱坞取经,更应该专注于用国际化的语言,传递中国的故事。

规范+人才

撇去产业泡沫

一个产业的蓬勃发展,不免伴随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善于发现,敢于正视,才能有效解决。这同样是本次大会的热门话题。

著名导演、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指出:“这几年,影视行业投资率在上升,从业者收入在上升,但制作率却在下降。这种不正常表现的原因,是资本对内容行业的非正常干扰。”

“许多电视台投入大量资金所购买的电视剧到底值不值这个价格,都应该打上问号。”近年来,影视行业内所爆出的“天价演员”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分配不均,大量影视剧存在播放量、收视率造假等等因素,都导致了行业的不健康发展。尤小刚认为,影视产业繁荣发展的景象之下所暗藏的种种浮华与虚假,将严重影响人们对一部好作品的评价,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伍人影视公司董事长周鹏遗憾地说,相比创意和创造力,中国影视行业更加缺乏的是产品制作规范。从业20年,周鹏见证中国影视剧行业发展的快速发展,也目睹了与其勃勃生机严重不匹配的制作流程。“在好莱坞,做片子之前会先制作一个精良的样片给投资方看。但在中国,很多导演可能连制作分镜头本都草率了事。”

对此,周鹏呼吁“完片担保制度”能够在中国尽快走出“襁褓期”。“一部电影或电视制作,若能够按照剧本预定时限及预算拍摄完成,这种约束有利于现金流的透明化,更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华策影视集团研究总监孟一斐来说,业内流行的一句话——“中国影视行业最缺的是蓝翔技校”击中了他的内心。

“我们缺少本土的,能够充分理解中国文化的,同时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专业人才。”他将中国影视产业的短板分为“硬件”与“软件”,其中,相对于以技术为代表的“硬件”,以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培育的人才为代表的“软件”更为缺失严重。

确实,当我们在今天为中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而欢呼雀跃时候,“下一个500亿在哪里”应是每个涉足内容产业的人亟待思索的问题。

原标题:从钱塘之滨眺望全球文化产业:未来娱乐潜藏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