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借互联网+提升发展质效 数字经济变革浙江勇立潮头
2017-12-01 14: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编者按:

短短四年,浙北小镇乌镇恰如经受一场洗礼,世界互联网大会让千年古镇插翅飞向未来。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信息经济领域,浙江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电子商务交易额多年来一直名列全国前茅。在这片互联网创业创新的热土上,滋养培育了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大批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基因的植入,正在改变浙江传统的发展模式,互联网创业创新的热潮,汇成了新常态下浙江经济一种新的发展势能。

第四届互联网大会将如期而至,以“互联网+”为引领,浙江区域经济转型之路正从“蝶变”迈向“裂变”,信息经济的“浙江速度”正在惊艳世界。

相关报道:

“互联网+云计算”加速浙江经济腾云转型驾云出海>>

“互联网+”触及生活方方面面 革新浙江社会经济模式>>

“互联网+政务”满足多维度需求 服务群众跑出浙江新速度>>

物物之间也"发微信" "互联网+万物"推动浙江变革发展>>

金融活水涌潮头 浙江构筑绿色金融高地助推转型发展>>

互联网+分享经济为想象赋能 浙江四大优势盘活资源>>

互联网+全域布局 杭州以科技筑起金融业生态高地>>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办,阿里无人超市将作为领先科技成果在本次大会上亮相。在此之前,无人餐厅、无人咖啡店、无人超市等一批无人商店已经在杭城各地相继落地。

数字化驱动下,零售行业正迎来全新变革;而在其他领域,同样的变革也在发生。阿里巴巴发布的《数字经济2.0报告》做过一组统计:交通行业,过去有出租车司机200万,如今滴滴注册司机超1500万;快递物流,过去邮政时代每年10亿件次已是空前规模,如今电商驱动下包裹数量已达到300亿;金融领域,过去银行卡支付交易峰值是1.5万笔每秒,如今双11支付宝交易一度达到12万笔每秒。

正如这组数据所显示,数字经济时代正在到来。即将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更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将邀请行业领军人物展开交流讨论。

数字变革悄然降临

杭州滴滴司机季师傅最近惊喜地发现,城区部分道路比以前通畅了许多。“经常在莫干山路上来回,最近感觉这条路红绿灯等待时间变短了,路况也好了一些。”他说。

季师傅不知道的是,他感受到的这种变化得归功于一个名为“ET城市大脑”的人工智能公共系统。该系统由阿里巴巴开发,综合运用各种互联网“黑科技”,帮助解决让政府和百姓都头疼的堵车问题。

阿里云ET城市大脑1.0在杭州云栖大会发布

互联网技术帮助治堵是如何实现的?记者了解到,ET城市大脑从城市交通摄像头得到了即时交通流量,能自动分析指导城市的交通信号灯,根据即时流量,优化路口的时间分配,提高交通效率。另外,系统依靠计算机视觉分析能力,利用每一个交通摄像头对道路进行即时交通体检,就像一个个交警全年无休在路上巡逻。

目前,杭州城市大脑接管了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在萧山,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

“ET城市大脑要做的,就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利用丰富的城市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用城市的数据资源有效调配公共资源,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按上世纪的思路,解决交通拥堵需要修更多的路;在未来,城市大脑将成为城市新的基础设施,利用数据资源来解决问题。

像ET城市大脑这样,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来提升经济效益,这正是数字经济的定义。如今的浙江,数字经济并非遥不可及,它已经悄然渗透到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

吃喝住行只要一个手机,浙江人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超市、酒店、餐饮门店全都支持移动支付,无现金进程领跑全国;地铁、公交、滴滴打车用一部手机搞定,线上交易发展超乎想象;衣服、零食、尿不湿这些生活用品统统网购,浙江成为全国“最败家”的省份之一。

经济社会全面转型

金华市磐安县仁川镇胡庄村,这是浙江中部的一个偏远山村。在这里,有一位轮椅上的淘宝店主——胡晓燕。

“2001年,因为一场意外,我双腿永久性瘫痪,无法再外出打工。”胡晓燕告诉记者,回家以后本以为生活无以为继,但农村电商的发展,让她有了自食其力的机会。

如今,她在家里开起了一家淘宝店,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另外,趁着邮政在农村布局的东风,磐安邮政将胡庄村电商服务点设在她家,让她淘宝店里卖出的东西有邮政工作人员帮忙寄送,解决了她去镇上发货困难的问题。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在浙江发展迅速,也成为一种扶贫的新模式。

除了扶贫外,数字经济惠民成果在如今浙江随处可见。

乌镇互联网医院

在乌镇互联网医院,微平台连接了全国30个省份的2400多家重点医院,为各地患者提供远程会诊、在线复诊、慢病管理、电子处方、延伸医嘱、送药上门等服务。截至今年6月,乌镇互联网医院日接诊量已突破7.2万人次,其中远程会诊服务量突破1.2万人次,成为全国最大的远程医疗协作网。

在传化集团,物流行业的人、车、货借助互联网技术整合到同一个平台,“货找得到车、车找得到货”,实现供需有效对接,打造了一个物流行业的“滴滴模式”,降低了货运车辆的空载率,提升物流效益。

在中策橡胶,云计算和大数据精准分析出生产线上不合理参数进行调整,让产品的良品率提升了3%-5%,一年可以增加千万级利润。

根据专家计算,如果放大到整个浙江制造业,利用云计算提高良品率1个百分点,一年则可增加数百亿的利润。

此外,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显示,“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每增长1个点,GDP大约上升1406.0亿元,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7万人。2016年浙江“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较上年增加9.41个点,由此可以估算出,2016年浙江数字经济总体量大致为1.3万亿元,占当年浙江GDP总量的28.5%;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了16.3万新增就业,占当年浙江新增就业人数的14.0%。

浙江方案先行落地

在江南水乡乌镇,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上线已经一年多。江流海河的数据以数字和图像的形式,在这里成为具有交易价值的资产。

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

据了解,这是一个充分整合创客中心第三方服务商、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基金、大数据研究院等产业链资源的大数据交易服务生态系统,它集聚上下游企业、逐步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效应,并最终形成以交易中心为核心,集聚大数据供应方、需求方和加工服务商的平台。

数字经济时代,海量的数据成为无形的资产,精准分析和利用这些数字,将带来各种难以预见的价值,这也带来一场变革。在这场变革中,浙江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正在不断发力。

年初,省政府明确提出实施“十万企业上云行动”,确定了2017年新增上云企业十万家,全面推动云应用软件和服务在企业中的应用。记者从省经信委处了解到,随着各项工作举措的逐步展开和落实,企业上云从5~6月开始提速。据对主要云服务商的数据统计,到6月底,全省新增上云企业数37658家;而从截至9月底的统计数据看,全省新增上云企业数已突破8万家,企业上云速度明显加快。

与此同时,“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全省加速。这场改革以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加强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应用建设,打破了部门各自为政、职能交叉重叠的传统状态,有效避免了群众或企业办一件事要跑多家机构的现象,提升政务效率、降低社会成本。

原标题:借互联网+提升发展质效 数字经济变革浙江勇立潮头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