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下浙商]最好的时代
2017-12-01 16:42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世界浙商大会是浙江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浙商盛会,是浙江省支持浙商创业创新的平台。昨天(29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31个省市自治区的33000余名浙商代表出席了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马云、李书福、宗庆后等浙商大佬悉数到场,鲁伟鼎、宗馥莉等新一代浙商同台争辉。进入新时代,这届浙商大会表现出什么样的新气象与新作为?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29日,阴有小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却没有一丝寒意。浙江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同等的待遇,迎接世界各国的浙商回家。走上红地毯、戴上红围巾……代表们兴奋地在背景墙前合影留念,而后携手走入会场,气氛热烈而温馨。

南存辉也坐主席台:政商关系的“亲”与“清”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刚到会场门口就被记者堵住,导致他开会前一分钟才进场入座。让他意外的是,大会主席台上竟然安排了近百个座位。一批杰出浙商登台就坐,南存辉的位置在主席台第一排,与省长书记并列。他说,“座位的安排我们都觉得意外,充分体现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家的地位上等等方面都是最好的时代,要发奋,要图强,一定要做时代的弄潮儿。”

正泰集团创建于1984年,是我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年销售额500亿。正泰太阳能在全球建成了200多座光伏电站,是国内民营企业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商。在实体经济和新能源产业上的优异表现,让南存辉和正泰在本届浙商大会上荣获“四个强省”领军企业。

南存辉说,“始终要把自己的创业创新和国家的要求、和时代的进步、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我们在绿色、环保、新能源方面多做一些探索和创新。”

项目签约是本届世界浙商大会的重头戏,而投资额排名第一的,正是正泰参与投资180亿元的温州启泰科技园项目,南存辉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创新创业孵化集群基地,正泰作为老牌浙商企业将为新浙商企业的孵化成长尽一份力,“我们走在前排的企业把自己的产业优势、资源和政府为这些中小企业来推动创业创新。”

卢国文的校友会:对接“浙商”与“浙江的智商”

开幕式结束,卢国文和南存辉同时走出会场。很少有记者认识卢国文,但他也是极其重要的浙商。

卢国文是北美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他要赶到隔壁会场参加“人才强省”政策推介会,人才活动今年首次加入世界浙商大会的议程。

卢国文说,浙江不仅重视浙商回归、项目回归,也更重视人才回归,“人才政策上,浙江省和其他地方相比是中上等,从实际操作来讲,浙江省做的应该说是最好的,将民营企业、民营投资、企业家几个方面结合起来,比较接地气。”

浙江大学拥有全球60万校友,上市公司中担任CEO人数国内高校排名第一,本届浙商大会授牌成立浙大校友会企业总部经济园、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卢国文也被授牌浙江省“海外引才工作站”。实际上,近几年来,卢国文通过海外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平台已经为浙江引回大量人才,“北美每年有200多个项目过来,主要就是我在协调。2015、2016年参加创业大赛的已经有50多个项目在杭州落地,今年也不会少于20来家吧。”

卢国文1980年进入浙大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就读,1992年进入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如今,他自己也正在从浙江的智商向浙商转化,他所研发的一款新型榨汁机即将在老家浙江慈溪投产,“现在人们对产品的要求不仅是能用,而且还要在怎么样方便使用、体验、造型等方面都有要求。国内这方面相对比较弱,制造业上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马云再说全球化:“一带一路”机遇前所未有

人才推介会结束时已经过了午饭时间,“第四届浙商论坛”又即将开始。许多嘉宾不愿错过,他们想听听马云会讲什么。

马云名气太大,又是浙商总会会长,不可避免成为论坛焦点。马云说,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全让中国的今天成为最佳的经商时代。所有企业都应该具有全球化的视野,“20年以后,全中国80%的小企业一定是全球化的,而全球化一定是带着全球化理念去做而不是在全球化卖东西,而是给全球其他客户带来不同的体验、感受、产品、文化。”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马云与省委书记车俊共同启动“一带一路”浙商基站。捷克站、新加坡站、波兰站三大浙商基站正式进入建设进程。马云说,“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前所未有,但企业需要创造更多的价值,“‘一带一路’给中国所有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我们国家的很多企业可以沿‘一带一路’卖东西。但同时,我希望,至少我们浙商一样,我们到当地不是去卖商品,我们去当地创造价值,当地创造就业,当地创造税收,当地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是世界浙商大会的宗旨,也是对全世界800万浙商的期望。本届世界浙商大会现场签约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548亿元,创下历届之最。

南存辉,启德协信正泰科技项目,致力于创业创新孵化;

梁光伟,台州华强方特文化旅游项目,打造特色小镇;

吴建荣,中南高科宁波镇海高端制造项目;

张海亮,电咖公司总部及年产18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

原标题:[天下浙商]最好的时代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