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时代 新征程】浙江精准对接百姓需求 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2017-12-22 16:12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浙江各地通过创新公共文化精准服务,坚持特色供给、品质供给、精准供给,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2月22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浙江各地通过创新公共文化精准服务,坚持特色供给、品质供给、精准供给,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正值年末,在浙江越剧团的排练厅里,演员们正在彩排越剧折子戏——何文秀算命。而这出戏是德清雷甸镇水产村的村民,通过省里提供的“文化菜单”,自己点单的剧目。在团里提供的这张节目单上,排满了全省各地越剧爱好者自己点单的节目,演出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份。

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说,剧团这几年大概演了几百场,都是老百姓点单,这是针对性地为老百姓服务的一个举措,也更提高了文化服务于基层的效能。

百姓点单,政府买单。目前在浙江,适合群众“口味”的点单式公共文化服务,已覆盖到每个乡村。

在台州黄岩区宁溪镇的文化礼堂里,村民们正在给明年的节目单“投票”。这张菜单被分为五种颜色,红色代表主题宣讲,蓝色代表礼仪,绿色代表健康,橙色代表文明,白色代表环保,不同主题的25项活动一目了然。最终,村民王雪莲选择的“庆三八.秀技能”节目,以高票通过,被排上了明年的活动清单。

台州黄岩区宁溪镇村民王雪莲说:“推出五彩节目单以后,感觉这个节目单都很好的,就像饭店里点菜一样,喜欢什么点什么,感觉都不错。”

除了农村文化礼堂,遍布城镇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也不断升级服务内容,为市民打造更贴心的“精神家园”。温州市近日发布的《城市书房服务规范》,规定每个城市书房都要为年轻人配备电子阅读区,为老年人准备老花镜,为残障人士提供盲文图书和专业仪器。

一项项细致入微的服务举措,让居民倍感温馨。

一位温州市民表示,从环境、各种规范去提升的话,有利于市民的阅读效果的提升和阅读体验。

温州市图书馆业务服务部主任章亦倩说:“贴近读者的需求,保证提升城市书房的阅读品味,要努力把城市书房打造成温州文化领域的金名片。”

根据规划,到2018年底,浙江全省所有城区要建成符合《规范》的城市书房;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10000个以上高水平农村文化礼堂,打造一站式、窗口式、网络式综合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丰富的“文化大餐”。

省文化厅副厅长叶菁说,要按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进行精准的服务,让公共文化的资源进一步延伸到基层,保证文化产品供需之间有效的对接,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标题:【新时代 新征程】浙江精准对接百姓需求 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