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内首创!义乌实现行政诉讼案件申请复议“零次跑”
2017-12-28 14:30 来源:金华日报

  12月26日上午,义乌市举行了一场消费维权行政复议的听证会,与传统复议不同的是,会议室内只有听证主持人、记录员两人。案件中的原告余姚人鲍先生此时并没有来到听证现场,而是在余姚家里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簿公堂”。这是义乌市成立国内首个互联网行政复议局后受理的第一起行政复议案。

  今年“双11”,原告鲍先生在某天猫网店购买了一盒洪太红糖酥饼。收到该酥饼店后,他发现其味道与宣传广告大相径庭。特别是网店宣传的“百年洪太、中国味道”、“好食材、好工艺”等广告,依据《广告法》第九条第(三)项规定,广告中不得使用“国家级”用语,因此被举报人在网络广告中使用“中国味道”字样的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向12315投诉。收到举报后,义乌市监管局调查后决定不予立案。鲍先生不服,又把义乌市场监管局“告”到了义乌行政复议局。

  据了解,“行政复议云平台”采用群众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微信作为平台基础,探索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理、文书送达,使群众“扫一扫”就能申请复议、“点一点”就能查看案件、“收一收”就能接收文书。以“网络听证室”代替“实体听证室”,通过网络视频功能实现网上听证审理、调解和解,并且全程录音录像做好资料保存,保证案件审理的合法性。

  2015年9月,义乌成立全国首家行政复议局。两年多来,义乌市行政复议局秉承“让每一位前来行政复议的群众感受到行政复议制度优越性”理念,今年再借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行政复议云平台”建设,在国内首创互联网行政复议局,实现了在行政诉讼案件申请复议中,让老百姓“一次也不跑”,努力让老百姓在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使更多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系统内部。

 

原标题:国内首创!义乌实现行政诉讼案件申请复议“零次跑”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