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两位走上两会通道的浙江人,谈的内容有哪些门道?
2018-03-07 15:5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两个新名词:代表通道、委员通道。设置这一通道的目的,是为了在大会全体会议前,邀请部分代表、委员接受中外媒体的集中采访。

到现在为止,共有10位全国人大代表、11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的通道上,接受了记者采访,代表、委员各1位浙江人。他们谈的内容中,可以看出些门道。他们到底讲了什么?已阅君今天来聊一聊。

代表通道上这位浙江人,谈了些什么?

走上代表通道的浙江人,是杭州市市长徐立毅。

最近这些年,“新四大发明”经常可以听到: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这四样,都是中国领先全世界,为其它国家所艳羡的。其中,至少两项和杭州密切相关。

发源于杭州,同样世界领先的,还有“城市大脑”,它被称为“杭州送给世界城市发展的礼物”。这以前已阅君已经介绍过。

徐立毅(左)在代表通道上

这次在代表通道上,徐立毅介绍了杭州的另一个目标:把杭州打造成“移动办事之城”。

杭州这一目标,基于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意味着浙江这一改革,将在全国推行。

在现场,徐立毅这么介绍之前的成绩:“2017年杭州市新设立企业11万家,其中85%是通过证照联办实现准入及准营;在公民个人事项办理当中,我们对量大面广的290多事项做到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

“移动办事之城”,并不是徐立毅第一次提出。在去年12月,杭州市召开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会,当时这个会议中,杭州市就提出要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当时提出三个要求:持续发力攻难点,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个人事项办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实现政府职能和权力运行方式转变;突破瓶颈强支撑。加强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网络联通和有效监管,为加快建成“移动办事之城”提供强有力支撑;着眼长效定标准,加快推动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前台界面标准化,编制“最多跑一次”事项“负面清单”,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杭州打造成“移动办事之城”,会产生什么样的深远影响?徐立毅说得很明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进一步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

这个领跑全世界的浙江人,上了委员通道

走上委员通道,也有一位浙江人:中科院院士潘建伟。

去年,两道光束,从中国“墨子号”卫星向地球发出,世界震动;之后,我国科学家利用“墨子号”量子卫星率先实现了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再次震动全球。

因为这一史诗级实验成果,“墨子号”登上了美国《科学》杂志封面。

潘建伟这个名字,也随之传遍科学界,他是浙江东阳人。去年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上,潘建伟被聘任为东阳形象大使,并领衔发表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宣言。

潘建伟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

在委员通道上,潘建伟介绍了量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比如说量子保密通信和量子计算。他讲的一个数据让人印象深刻:如果能够实现操控100个量子,其计算能力就可以达到现在全世界计算能力总和的100万倍,量子计算带来的强大的计算能力,能够解决很多经典的计算机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气象的计算、药物设计和物理材料的设计。

他还谈了两个目标:希望通过未来5到10年的努力,能够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来保护千家万户的信息安全;希望通过3到5年的努力,对某些特定问题的求解上,使量子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能媲美目前最好的超级计算机。

潘建伟还说,在这一领域继续领跑世界,他有信心。

两会是一年一度共商国是的时候,从这两位走上通道的浙江人身上,可以看出更多:那股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精神。

原标题:这两位走上两会通道的浙江人,谈的内容有哪些门道?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