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浙江精彩】共舞长江经济带 分享浙江智慧
2018-03-14 17:46 来源:新蓝网

核心提示: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生态地位重要、综合实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浙江作为沿海发达省份,不仅要抓住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有利时机,更要积极参与共建、共享长江经济带区域大整合带来的红利。

  “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推动平衡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成长。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编制实施相关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引发了来自浙江的代表和委员的热议。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生态地位重要、综合实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浙江作为沿海发达省份,不仅要抓住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有利时机,更要积极参与共建、共享长江经济带区域大整合带来的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欧其:走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之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浙江怎样唱响生态长江的绿色之歌?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染料事业部总工程师欧其认为,浙江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样板。“以前很多人怀疑,我们要生态环保是不是就会影响到经济建设。但是现在样板做出来了,重视生态环保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让我们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欧其

去年,浙江省环保厅出台《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计划涉及空间管控、水、气、土、生态保护与修复和环境风险管控共六大方面,为浙江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划出了全面规划。

怎么才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来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欧其认为,长江流域的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应该考虑哪些是适合当地发展的,哪些落后的产业不能引进。

全国政协委员罗卫东:新旧动能转换 分享浙江智慧

要生态环境保护,也要带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是重要抓手。全国政协委员罗卫东今年带来的提案就与此有关,“要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为主要抓手,来推动、促进我们国家整个经济的动能转化。”

全国政协委员罗卫东

罗卫东表示,浙江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第一个是区位优势,像杭州湾,就坐落在浙江省境内,湾区是最适合发展新增长经济的地方,第二是浙江的企业家资源是全国密度最高的,注册企业达到了四五百万家,这些企业所带来的创新创业的活力是无穷的,还有一个是浙江在大数据和数字社会的进展中,是领先全国的。”

在罗卫东看来,浙江有着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作为龙头,形成了一个以数字社会、数字产业、数字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未来无论是线上和线下的无边界融合,还是线下来调动线上资源,都是具有极大的优势,将为长江经济带的动能转化和经济发展带来极大的助力。

 

(记者余丽燕 曾仰琳 俞笛 吴文昊)“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