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提升农民职业自豪感和自信心——首届西安农民节侧记
2018-03-19 10: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3月18日电 题:提升农民职业自豪感和自信心——首届西安农民节侧记

新华社记者张斌、蔡馨逸

45岁的农民王勋昌穿着西装,围着红色围巾,颇为骄傲地走上红毯。眼前是闪光灯,身后是签名板,这位西安农民头一次觉得自己像电视里的明星。

“市委书记都来给我们农民颁奖,你说咋能不激动么!”王勋昌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他新写的打油诗:“今日佳节龙扬眉,秦地高奏万民声。知敬爱助重新农,百佳榜样树新风。”

这天是农历二月初二,中国古代传说这是龙抬头之日,西安取其寓意,将这一天设立为农民节。一大早,迎着喧嚣的锣鼓声,农民节主会场西安高陵何村早已人潮涌动,远近乡亲都赶来第一次过属于自己的节日。

农民节上,和王勋昌一样,来自西安市的杰出农民、励志脱贫户、杰出农村党支部书记等百余位“三农”领域代表受到表彰。舞台上,受表彰者一个个挺胸抬头,舞台下,乡亲们不时用掌声表达尊敬和羡慕。

王勋昌是西安市临潼区农民,他种植的石榴被称为石榴界的奢侈品。“有的农户是挑好果子卖,我是在精果子里优中选优。”王勋昌先进的种植理念加上对果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带来了销量的猛增。

同在临潼区的万邦农业专业合作社获评了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张炜峰代表合作社上台领奖,他说,合作社目前流转土地2000余亩,有200多户农民入股,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此外还对接帮扶了144户贫困户。

“我们农民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心,不但有政策上的帮扶,现在还有了农民节这样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张炜峰说,参会完他还要赶回大棚里,“得再接再厉,带动更多当地人”。

一边是现代化农业为农民带来不菲效益,另一边农民也开始追求精神享受。“我感觉近年来农村基础设施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农村的环境卫生和农民素质都有很大提高,每到傍晚,村里都是歌舞队。”西安灞桥区狄寨街道办西车村村主任屈利军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录堂说,以特定节日的形式为农民提供宣传和展示自我的舞台,给他们提振士气,提升自豪感和自信心,不但有助于促进农民和农业的交流,也可以唤起更多人参与新农村建设,共同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来。

走下舞台,62岁的周至县农民宋振生和女儿宋巧萍把领奖的喜悦变成动力。“在政府和干部的帮助下,今年5月1日我家的民宿就要开张了,有5间客房呢。我们现在脱贫了,就想雇些贫困户到我家来务工,也帮助他们减轻负担,早日脱贫。”宋巧萍说。

原标题:提升农民职业自豪感和自信心——首届西安农民节侧记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