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华社评论员: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
2018-03-30 09: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题: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

新华社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28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加强和改善党对改革工作领导的重要意义,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出要求,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力和权威性,是改革不断深化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一条重要的改革经验。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随着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利于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研究、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加强对地方和部门工作的指导,从而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各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完成好这项重大改革,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勇担当、善作为,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抓住转变和优化职责这个关键。改职责,不光是改头换面,更要脱胎换骨,出台硬招实招,切实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动的问题,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各地区各部门要主动与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对表,结合机构改革积极作为,加快内部职责和业务整合,聚焦宏观管理、市场监管、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生态环保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重点攻坚、抓好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用好统筹协调这个重要方法。机构改革涉及面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善于“弹钢琴”,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安排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各领域改革。既要通过机构改革推进各领域改革,又要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中优化机构职责配置,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一批改革任务和分工的调整,要把同机构改革相关联的改革事项理清楚,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责任明确、协同推进。

40年风雨兼程,再出发扬帆奋进。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制定监察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到党中央就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等作出一系列部署,2018年的春天激荡着改革热潮。让我们不忘改革初心,坚定改革决心,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继续前进,将改革进行到底,交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改革答卷。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