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时代浙江谋高质量发展 培育优质增长竞争力
2018-04-16 11:4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夏丹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追求高质量发展浙江责无旁贷。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为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打下了良好基础。

征程万里风正劲,浙江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作为主战场,把打好重大风险防控、低收入百姓增收、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为必须跨越的关口,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加速器……

“四大”建设

高质量发展主战场

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四大”建设,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现代化浙江建设的主战场和大平台。

在浙江,有这么一个地方,拥有全省68%的经济总量、55%的人口、78%的发明专利申请量、76%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8%的境内上市公司、75%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这就是杭州湾经济区,其已具备打造高水平湾区经济的实力、活力和潜力。

大湾区,现代化浙江的空间特征。世界经济向海发展,世界银行资料显示,全球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集中在距离海岸100公里的海岸带地区。鲜明的发展特征,给海洋资源丰富的浙江以重要启示。依海而生的浙江大湾区正逐步从设想走向现实。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大湾区的目标定位是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突出接轨上海,聚焦杭州宁波一体化发展,做强做大杭州湾,联动发展象山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沿杭衢高铁、衢丽温铁路有序拓展。

一个对标世界级大湾区、对标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新大湾区,正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大花园,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浙江,本就是一座大花园,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在“浙”里,可以在西湖游山玩水,在安吉欣赏中国最美乡村,在丽水、衢州感受诗画仙境,在舟山赶海、吃海鲜……

新时代,浙江要把大花园这张金名片擦亮。衢州和丽水,正奔着做诗画浙江鲜活样板的方向快马加鞭;浙东唐诗之路和钱塘江唐诗之路,正汇聚成一条黄金旅游带。此外,浙江还有一大批名山、公园,都是创建国家公园的宝贵资源。

大通道,现代化浙江的发展轴线。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浙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通道的畅通无阻。刚结束的我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交通建设工程投资项目投资额占到总投资额的四分之一。

大通道畅通,大湾区联系才能更紧密。刚刚开工的沪苏湖铁路南浔交通枢纽项目将打造又一条联通长三角的快速通道。项目建成后,南浔结束无高铁时代,湖州也将进入上海30分钟通勤圈。

不仅如此,接下来我省将加快建设杭嘉沪创新大通道、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浙东南海洋经济大通道、浙西南生态旅游大通道,基本建成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城区1小时交通圈。由此,大花园将能更便利到达,大都市区互联互通也会更加顺畅。

大都市区,现代化浙江的发展极。浙江的大都市区将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力争到2022年四大都市区经济总量全省占比达到70%以上,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形成中心城市与周边县市一体化发展格局。

补齐短板

打好“三大攻坚战”

木桶原理告诉人们,盛水的多少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因此,实现高质量发展,浙江必须补齐短板。金融风险防控、低收入百姓增收、污染防治,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关口。

——天罗地网,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作为民营经济、市场经济、开放型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浙江较早关注防范金融风险隐患,近年来我省一直重视不良贷款的处置。

经过多年努力,当前我省“去不良”工作成效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我省不良贷款率连续两年下降。截至2017年末,我省不良贷款率为1.64%,比上年末下降0.53个百分点。

但不容忽视的是,潜在金融风险隐患还需下大力解决。为健全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和监管体系,我省正在建设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争取今年上半年试运行。

风险防控,必须对准主要矛盾。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坚决打击逃废债,力争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5%左右;不良率比较高的县(市、区),力争控制在2%左右。

同时,坚决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我省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采取“三不”态度,不能藏、不能等、不能拖。当前,省委、省政府已经部署实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确保地方政府债务安全。

——巩固成果,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

“不把绝对贫困带入‘十三五’!”浙江敢说,更做到了!

1997年,浙江在全国第一个消除贫困县;2002年,全国第一个消除贫困乡镇。2015年,我省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兑现了“不把绝对贫困带入‘十三五’”的承诺,在全国率先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一时间,也意味着浙江提前五年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

“十三五”的目标已经明确,浙江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和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计划,今年力争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并再消除100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

——天蓝水清,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前不久,由我省检察机关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第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赔偿生态环境受损害期间的服务功能损失费18.17万元,支付修复受损生态环境费用124万余元并承担该案的鉴定评估检测费用。

对环境污染问题“零容忍”,彰显的是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今年,我省将重点实施“1+4”计划,即编制一张“污染地图”、打好“四场硬仗”。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浙江污染地图”编制。同时,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四场硬仗。

凸显长处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平台的支撑,也需要加速器的驱动。作为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数字经济被寄予厚望。

4月11日,在2017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荣获省科学技术奖的286项科技项目中,我省重点培育发展的信息和制造领域项目占比为48.2%,近乎半壁江山。

不久的将来,数字经济或将占据全球经济的首要位置。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35年,中国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

站在重要的历史关口,面对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浙江决定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经济为突破口重塑浙江经济新优势,成为浙江上下的新共识。

对浙江而言,一方面,发展数字经济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更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浙江亟须以数字经济为突破口,打破多年来过多依赖低端产业、依赖资源要素消耗、依赖低成本劳动力、依赖传统商业模式和依赖低小散企业的瓶颈。

内外因双向驱动,促使浙江率先踏上发展数字经济的快速通道。2014年,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2015年发布《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规划(2014-2020年)》,同年,信息经济被列为全省重点发展的万亿产业之首;2016年11月,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批复浙江建设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

可以说,这些年来,浙江正是顺应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科技革命发展趋势,演绎了从信息技术导入到信息产业发展、再到以数字经济为第一经济形态的区域发展范式的生动实践。

当前,浙江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连续3年超万亿元。2017年,我省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内容的“三新”经济增加值达到1.25万亿元,占GDP的24%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7.1%。

同时,数字技术通过深度融合渗透、不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推动浙江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改造提升,推动浙江传统实体经济焕发生机。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2018年是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浙江将围绕“一个目标、一个计划、四个抓手”,力争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具体而言,一个目标,就是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一个计划,就是制定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到2022年,我省“三新”经济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超过三分之一;四个抓手是之江实验室、实体经济、新兴金融中心、新型贸易中心。其中,之江实验室是核心,实体经济是支撑,新兴金融中心和新型贸易中心是两翼。

原标题:新时代浙江谋高质量发展 培育优质增长竞争力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