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携手奋进新时代》(一)广东:勇当创新排头兵 深化改革"再出发"
2018-04-17 12:34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跟随记者一同走进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广东。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16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李欣燃 孙宇 陈超)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福建学习考察目的就是学革命精神、学改革开放经验、学绿色发展做法,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4月16日起,浙江卫视推出特别策划《携手奋进新时代》,多路记者赴广东和福建深入采访,探寻两地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思路、新实践。

今天,记者首先走进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广东。40年来,广东以勇担使命不负重托的格局和担当,凭借完善的制度供给、前瞻的顶层设计,成为全国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GDP总量连续29年领跑全国,进入新时代。那么,今天的广东又将如何深化改革再出发?

4月的深圳草木葱茏、繁花似锦。从莲花山顶俯瞰,满眼的摩天大楼见证着这片热土的生机和活力,创新和激情,展示着“深圳速度”和中国奇迹。40年来,深圳从无到有,从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短短五年,这里的前海蛇口自贸区从一片滩涂变成万众瞩目的聚宝盆,正在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高地。

聚焦制度创新

前海树起“深圳速度”新标杆

自从2015年挂牌成立以来,深圳前海自贸区已经累计推出319项新制度,平均每3天就推出一项,创造了制度创新的“深圳速度”。

△前海自贸区

“其实办就业证也不一定会批下来的,但是现在港澳居民就一定可以在这里工作。”在前海创业两年的香港青年郭玮强说,从今年起再也不用办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了。3月20日,前海自贸区推出了港澳居民免办就业证的新政策,这意味着实施了12年的台港澳人员内地就业许可制度,在前海实现了新突破。

5年来,前海一直把推进制度创新当做核心任务,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六大板块,相继推出证照分离、跨境人民币贷款、深港陆空联运等300多项制度创新,成为了深圳加快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海主要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从“摸着石头过河”向注重顶层设计指导来转型,注重在经济运行的基本制度、运行机制上下功夫、做文章。从一片滩涂地,成长为集聚16万家企业,落户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大平台,前海靠着机制创新成为了新的增长极。

突破体制机制

广东科技创新、制度创新齐发力

放眼广东全省,改革的重点同样聚焦创新,不断优化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3年来,广东每年的首个全省性工作会议都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

△2017年年底,广东发布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整合广州科研实力强、深圳创新资本雄厚、东莞制造业发达的优势,把三个城市串联起来,通过调整产业空间,将所有产业、项目都围绕创新进行战略布局,集中优势资源,打破行政壁垒,对束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重点突破。

就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发布的当月,在福田保税区,智能公交“阿尔法巴”正式投入试运行,无人驾驶车辆不能上公共道路的限制在广东实现了突破。“技术只是一个方面,而更重要的是法律法规。”海梁科技董事长胡剑平表示,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对这个项目的落地至关重要。

把创新驱动作为支点

撬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2017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首次跃居全国第一,研发投入总量预计超过23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2.65%。5年来广东拥有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6652家增加到3万家,跃居全国第一。

△深化改革再出发,就在上周,广东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以深化科技创新改革为抓手,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

“过去的在开放推动改革的情况下,主要是引进来,通过要素来推动经济的一个增长;今后,经济增长的动力将会转变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带来的经济增长。”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对记者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广东将会陆续出台一系列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让深圳和整个广东区域的经济发展动力结构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原标题:《携手奋进新时代》(一)广东:勇当创新排头兵 深化改革"再出发"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