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经济一季度成绩单今日揭晓 三大焦点值得关注
2018-04-17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018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重磅数据,加之已公布的贸易等指标,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将揭晓。一季度GDP会增长多少?就业能否延续向好态势?收入增速是否继续跑赢GDP增速?诸多焦点值得关注。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一季度GDP会同比增长多少?

2017年,中国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连续10个季度运行在6.7-6.9%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2018年首季,中国经济增表现如何,令人关注。

虽然投资和消费等重要指标尚待今日公布,但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先期披露的部分经济指标为研究机构和专家提供了预测的基础。

2018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全国用电量快速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8%,增速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

从先行指标来看,1-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别为51.3%、50.3%和51.5%,连续20个月位于50%以上的景气区间,制造业呈现稳中有升的较好发展态势。

“总的来看,采购经理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并且预期向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开局。”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24家机构预测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的平均值为6.8%,预测最大值为7.0%,预测最小值为6.5%。

看好中国经济形势。4月12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去年10月的6.4%上调至6.5%。

就业是否延续向好态势?

通常观察一个国家经济形势,主要看四大宏观经济指标情况:经济增长、就业充分、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物价和就业不仅是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民生的重要指标。

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1%,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多数专家、机构预计,2月份2.9%的CPI涨幅或是全年高点,未来物价将保持平稳运行,可完成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

CPI高点已现,通胀不足虑,就业是否会延续向好态势就颇受关注。

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2017年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是4.98%。

今年,城镇实际新增劳动力人口是1500万到1600万。其中,高校毕业生达820万创历史新高,还有近500万中专毕业生和近百万复转军人和去产能转岗职工,就业市场面临着诸多挑战。

一季度,人社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措施。从国家到地方,多项政策相继出台,给高校毕业生等群体送出一份份就业大礼包。

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1100万人以上。一季度,就业状况会否再次给民众带来惊喜?

“1-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位于低位,低于5%,比上年年末包括上年同期均有小幅回落,这也说明就业的状况还是比较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此前在介绍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说。

收入增速能否继续跑赢经济增速?

就业有保障后,收入和经济增长能否同步、跑赢物价,是民众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1,比上年缩小0.0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的实际增速,大幅跑赢了6.9%的GDP增速。

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居民收入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亦在不断增强。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2007年提高13.5个百分点,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记者注意到,进入2018年以来,已有江西、辽宁、西藏、广西等地区先后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3月份,官方还发布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给这一最基础的技能人才群体派发政策红包。

即将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能否延续去年走势,继续跑赢GDP增速,外界对此抱以期待。(记者 程春雨)

原标题:中国经济一季度成绩单今日揭晓 三大焦点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