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改革开放中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从首季经济数据透视新时代中国经济新开局
2018-04-18 14: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题:在改革开放中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从首季经济数据透视新时代中国经济新开局

新华社记者韩洁、陈炜伟、郁琼源

6.8%——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17日揭晓。

一条稳健的增长线彰显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中国经济增长率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到6.9%区间,稳中向好的发展背后,消费动力更加强劲,结构优化更趋明显。

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得益于改革开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4月9日,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行驶在京沪高铁南京市境内。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 新华社发(苏阳 摄)

新开局——6.8%!中国经济“稳定器”再发力

“超出预期!”面对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指标,一些海外媒体如此评价。

一系列统计数据尽显中国经济新开局“稳”字当头——

首季6.8%的经济增速更显稳健,5%左右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表明就业稳步扩大,2.1%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显示物价稳定、市场供应充足……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说:“中国经济表现良好不应令我们意外。消费信心跃升至多年来新高,采购经理人指数始终处于扩张区间,中国经济越来越依靠内需拉动。”

一系列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势头——

在去年高起点基础上,一季度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居民钱袋子更鼓了,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8.8%,增幅高于去年同期,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依然快于人均GDP增速;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清洁能源比例上升,绿色发展稳步推进……

新时代,新发展,新获得。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0万人,市场用工需求旺盛。春节后,员工返岗率平均在90%以上,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平稳,钢铁、煤炭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有序。

环顾全球,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均上调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值,中国经济的重要贡献是关键因素。

亚洲开发银行本月最新经济报告称赞,得益于经济改革、强劲的国内外需求以及服务业发展,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健前行,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角色。

“持续向好的中国经济有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世界贸易发展,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如果不考虑中国经济影响,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将放缓0.6个百分点,波动强度将提高5.2%。

“中国发展惠及自身也造福世界。”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表示,过去一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贡献来自中国,中国致力于可持续发展,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必将令亚洲经济持续绽放光彩。

4月9日,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工业区,一艘大型集装箱船完成喷漆作业,焕然一新。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 新华社发(姚峰 摄)

新气象——内生质变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北京市西城区一家电影院内,人头攒动,一些热门电影的黄金时段场场爆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总票房同比增长39.8%,首次突破200亿元,刷新了电影史上单季度国家电影市场的记录。

以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消费,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一抹亮色。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7.8%。

“我国积极顺应把握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说。

消费作用的凸显,折射了中国经济的结构之变、动力之变。

除了需求结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速均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一季度,我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网上零售额增长35.4%,新动能成为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改革创新,是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内生质变的关键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中国经济释放不竭动力。

在邢志宏看来,中国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了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了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从出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和进口并重,这些结构的变化大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重要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新时代改革创新的方向更加明晰。

4月的厦门港,山青海碧,日暖风轻。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海天分公司的办公大厅,不用风吹日晒,工人师傅只需要看着屏幕监控,就能远程操作码头上的吊车,将来自世界各地的集装箱精准放置在拖车上。

“2017年我们集团投入1.8亿元加大信息化和自动化项目投入,全力建设绿色智慧港口,推动企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海天分公司副总经理林大煜说。

“全面深化改革是决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中,动力变革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前提条件。随着一系列重磅改革举措的出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正在深度积聚。

在新疆库车县牙哈镇的一处棉田,“智能拖拉机”在进行播种作业(3月23日无人机拍摄)。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新画卷——深化改革开放逐梦现代化新征程

首季中国经济成绩单公布当天,两千多公里外的第123届广交会上,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人潮涌动,连日的阴雨挡不住全球采购商奔走的步伐。

“我与广交会结缘40年,这里见证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广交会的常客、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全球风扇业务负责人喻志鸿说,全世界的商人在中国搭建的平台上“唱戏”,就是看好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

一滴水能反映太阳的光辉。世界看好中国经济,不仅因为亮丽的成绩单,更源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尽管外部环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首季经济数据显示,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在继续增多。展望未来,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一个重要原因是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护航经济稳健前行。”王军说。

就在几天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以海南为新标杆,中国向世界展现了新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蓝图。

“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对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作出部署。

“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话语,宣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近一段时间,美国不顾国际贸易规则执意挑起贸易摩擦,国际上对这种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行为普遍担忧。亚洲开发银行报告警示,如果摩擦继续升级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前景“蒙上阴影”。

中国用实际行动发出扩大开放、维护公平世贸规则的强烈信号。

邢志宏说,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国政府已表明坚定的立场,中国对外开放的格局在进一步扩大,东方不亮西方亮。

“历史一再证明,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习近平主席16日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强调。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展望未来,一种信念更加坚定: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军中得以实现。(参与采写:王存福、孟盈如、郑生竹、张弛)

原标题:在改革开放中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从首季经济数据透视新时代中国经济新开局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