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华社评论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
2018-04-18 14: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海南等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正确方向和奋斗目标,汇聚起砥砺奋进、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3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正确指导下,广大建设者开拓进取、奋勇拼搏,全国人民和四面八方倾力支持、广泛参与,使海南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40年来,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实践深刻昭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改革才会取得成功。

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开放,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破解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以改革回应社会关切、顺应人民期待,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为推进改革开放凝聚共识、激发动力。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在各个方面提出了新要求。要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改革发展,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初期的“十万人才过海峡”的壮举,到今天大力推动人才方面的改革,海南的发展历程说明“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的道理。“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五湖四海广揽人才,搭建舞台用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使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让各类人才在经济特区各尽其用、各展其才。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无论是海南等经济特区的改革发展,还是全国各地的改革发展,都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出发。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共同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共同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