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州投资项目审批大提速
2018-04-30 10:08 来源:浙江在线

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30天”

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金春华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金春华)“一般企业投资项目赋码备案到施工许可‘最多30天’、全市新增工业用地出让备案类项目遵循‘不推行标准地是例外’原则”……记者日前从台州市政府获悉,该市已正式发布《深化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再次向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这个“老大难”开刀。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因涉及面广、事项多,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难点之一。有“制造之都”之称的台州,去年新出让工业用地占比60%以上,工业备案类基本建设项目占比90%以上,审批提速迫在眉睫。台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台州为此着力打好“前标准、中承诺、后监管”组合拳,推动企业投资审批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该实施方案包括开发辅助支撑系统、项目审批简化优化标准化等三部分十方面具体举措,配套有《台州市工业项目出让“标准地”实施方案》、“标准地”指标体系等模块化操作方案。

先设后立、设审同步,是台州本轮改革一大亮点。地质勘察、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属于企业自行操作的环节,一般在项目赋码备案环节后再进行,且根据经验,这些环节用时较长。“根据‘妈妈式服务’要求,我们把这三个环节提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后、项目赋码备案之前,并主动协助、指导企业开展相关工作。”台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受让“标准地”以后,可凭土地出让合同先行开展勘探、设计等前期工作,节省企业项目审批自行准备时间。这样,在保证审查质量前提下,施工图联审时间将不超过10天,比以往节省15天到20天。

“在推进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施工图联审等工作期间,水保、环评、能评三项用时较长的工作的方案(报告)编制、评审、审批审查等同步推进,24天可完成。”台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最多30天”的流程图。他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标准地”的环评、能评、水保等评价工作还可提前完成。

“标准地+承诺制”是大提速的关键之一。“今后‘标准地’将成为台州常态。”台州市发改委行政审批处处长叶玉平说,台州正按“亩均论英雄”等要求,科学设置条件,出让一块“标准地”,就通过公告“一次性告知”企业所应附带的条件。“只要项目业主公开承诺,建设规划部门就按照承诺时间高效办理,同步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台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字化监管打造改革“闭环”。台州通过企业承诺清单公示、采集数据录入系统平台、明确相关部门事中事后监管内容和节点,实现信息录入、流程操作、问题反馈、补充完善的闭环运作,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全程监管。

原标题:台州投资项目审批大提速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