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潜龙三号:深潜无人自主潜水器中的“高分学霸”
2018-05-07 09:20 来源:科技日报

5月3日9时许,历时19天的“大洋一号”船综合海试B航段圆满结束海试任务。4500米级自主潜水器(“潜龙三号”)凭借出色的表现,高分通过随船专家组的现场海试验收,总得分达99.4分。总计4个潜次试验成功率达100%,同时又有多项新突破,成为深潜无人自主潜水器中难得的“高分学霸”。

中新社记者 胡耀杰 摄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硕表示,在5月3日的“大洋一号”船综合海试总结会上,与会专家对“潜龙三号”的海试验收及试验性应用取得的成绩给予较高评价,给予祝贺的同时希望参加“潜龙三号”试验队员们再接再厉,争取在后续应用中再次取得好成绩,为国家的海洋探测、海洋开发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海试归来的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潜龙三号”副总设计师、本项目执行负责人许以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潜龙三号”通过2个潜次的海上试验,完成了试验大纲规定的全部试验内容,完成了海试任务,实现了海试目标。经海试现场专家组评议与打分,总得分99.4分,以高分通过了海上试验现场验收。验收后,“潜龙三号”又进行2个潜次试验性应用,在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试验区、南海北部试采区和参照区完成了3个区块的试验性应用任务,获得了大量微地形地貌数据、海底照片、水体参数数据及磁力探测数据等,全部探测数据均完整有效。

据许以军介绍,“潜龙三号”在整个航段中展现了出色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在各项技术指标测试验证中又有新突破:最大续航力创深海AUV单潜次航程新纪录,总航程156.82公里,航行时间42.8小时,满足续航力30小时技术指标要求,大大提高了单潜次试验探测面积;最大速度达到3节,满足最大速度2.5节技术指标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潜水器抗流能力;潜水器试验全程工作稳定、可靠,4个潜次试验成功率达100%,提高了试验探测效率。

“潜龙三号”在试验性应用阶段对作业模式又有了新突破,创建了单潜次从多金属结核试采区长途跋涉几十公里到环境参照区的跨区域作业模式,节省了船时,提高了探测效率;由于“潜龙三号”良好的稳定性,在水下工作期间创造了“大洋一号”母船船载地质取样装备同时作业的新模式,有效节省了船时,提高了作业效率。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共有10人参与了“潜龙三号”整个B航段综合海试,期间10位试验队员表现突出,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团结协作,同心同力,为海试的顺利完成作出重要贡献。海上4个潜次的试验,半数于半夜或凌晨完成回收任务,团队没有怨言,克服晕船的困扰,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潜龙三号”团队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大洋一号”船上其他科考队员及船员们的一致好评。

“潜龙三号”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立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共同研制。(记者 李丽云)

原标题:潜龙三号:深潜无人自主潜水器中的“高分学霸”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