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时隔14年再度召开的重磅会议,对经济大省浙江意味着什么
2018-05-10 15:29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姚似璐

车俊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纪念这个重要时间节点的最好方式,就是旗帜鲜明地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撰文 | 澎湃新闻记者 姚似璐

5月9日,浙江在时隔14年后再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提出推进开放强省,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世纪之初,面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机会窗口,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将开放纳入“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浙江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提出“立足全局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2004年3月19日,浙江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习近平提出坚持对外和对内开放相结合,坚持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坚持利用外资与结构调整相结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今天,我们研究部署对外开放工作,就是要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动员全省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表示。

以参与“一带一路”为最大机遇

从改革开放之初到2017年,浙江对外贸易连续跨过三个千亿美元台阶,出口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2.7%;实际利用外资从132万美元提高到179亿美元,占全国的8.1%;境外投资从基本为零提高到96亿美元,存量超过700亿美元。2017年,浙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5.2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连续32年、16年居各省区第一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6万美元。

“浙江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车俊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纪念这个重要时间节点的最好方式,就是旗帜鲜明地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他表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当好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的模范生责无旁贷。浙江要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最大使命、最大机遇、最大平台,充分发挥战略交汇、全球大港等优势,全面提升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参与度、连接度和影响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物流枢纽、国际科创产业合作高地、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在此基础上全面建成“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

据近日印发的《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浙江将加快形成以“一区(自贸试验区)、一港(国际枢纽港)、一网(数字贸易网)、一站(境外系列站)、一园(国际合作园)、一桥(民心连通桥)”为框架的“一带一路”建设总格局,到2022年使“一带一路”枢纽功能有效发挥,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明显提升,全面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到2035年,现代物流、国际科创产业合作、新型贸易、新兴金融、国际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全球辐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成为高水平开放高地。

出台10项对外开放新举措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在此次大会上,车俊宣布,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推出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以更大力度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推向纵深。

这10项重大举措分别是:

大手笔谋划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2.0版。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的要求,重点抓好两件事:一是抓紧争取新赋权,建设有影响力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争取医疗旅游领域开放更大先行先试权,建设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二是抓紧谋划并争取片区优化,跳出舟山,形成省内“一区多片”布局,努力把“最大试验田”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先人一步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争取设立中国(义乌)跨境电商综试区,鼓励阿里巴巴以市场化方式推进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全球化布局和杭州实验区建设;高质量办好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博览大会,加快建设杭州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进一步打响世界互联网大会品牌,办好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努力为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作出开拓性贡献。

下大力气把杭州大江东、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发挥杭州大江东的优势,从全省战略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努力在创新贸易和投资方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上率先突破,在掌握高端制造和数字经济核心技术上走在前列,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范例。

以更大创新力度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和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在嘉兴、湖州率先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为全省利用高质量外资创造先行经验;在绍兴、台州等地建设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推进高质量境外并购项目回归发展。

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打造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和“义新欧”班列统一品牌。宁波舟山港实施新一轮降费提效行动,降低通关时间和通关费用,加快建成运输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国际强港。组建“义新欧”物流联盟,把“义新欧”班列打造成全省统一的中欧班列品牌,努力成为我国运营效益最好、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力最强的中欧班列。

加快培育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把握我国主动扩大进口的机遇,积极承接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重点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杭州建设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和特色街区,宁波建设以中东欧为特色的进口商品展销平台,温州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建设大型进口商品展销区和特色馆,舟山建设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

充分发挥世界浙商作用,打造各具特色的“华商之窗”。为动员天下浙商、带动全球华商参与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支持温州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金华建设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衢州推进与南南合作促进会合作项目建设、丽水建设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义乌建设捷克小镇,促进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联动发展。

精心打造一批国际人文交流平台。支持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建设国内一流的“一带一路”智库,支持义乌引进一流高校设立“一带一路”学院。共建汤显祖—莎士比亚戏曲小镇,打造地方参与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样板。

下决心在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各类开放开发平台整合、服务业扩大开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三个方面率先突破。

实施新的富有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政策。制定“1+1+5”的对外开放政策体系,包括:《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以及促进外资增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全球精准合作、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加强境外安全保障等五个配套政策。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长三角政商”栏目,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原标题:时隔14年再度召开的重磅会议,对经济大省浙江意味着什么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