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全面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任务
2018-05-12 10:10 来源:浙江在线

去年全省各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6.1%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近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自2013年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以来,浙江空气质量改善明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大气十条”考核优秀。经生态环境部认定,我省已全面完成“大气十条”各项目标任务。

  去年是“大气十条”实施第五年,也是第一阶段收官考核之年。省环保厅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各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6.1%,超额完成PM2.5削减20%的目标;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2.7%,比2013年提升14.3个百分点。

  “治污不仅要控制好源头,末端防治也至关重要。”省环保厅大气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连续4年把治理雾霾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通过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工业废气治理、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强化城市烟尘废气整治、治理农村废气、开展港口船舶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确保打赢治气攻坚战。

  全省治气攻坚因地制宜,亮点纷呈。杭州先后关停了杭钢半山基地、半山电厂、萧山电厂所有燃煤机组和一批重污染企业;在全省率先开展燃煤热电超低排放改造。宁波率先开展固定源、厂界、区域“点、线、面”结合的VOCs在线监测,建成了两个全国一流的环境监控中心。温州加大行业整治力度,关停制革、制鞋、合成革等一大批重污染企业。湖州扎实开展机动车船和城市扬尘治理,1400多辆渣土砂石运输车更新为智能环保工程车,建成内河岸电设施189套,数量居全省第一。嘉兴聚焦臭气扰民问题,开展七大重点园区臭气整治,整治后涉气信访量下降近30%。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开局之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空气质量需要是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保护一项重要任务。我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已定下了明确目标:到2020年,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力争降到35微克/立方米,重点区域臭气异味基本消除;60%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比2017年下降30%,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我省正在统一制作大气污染地图,进一步摸清大气污染底数,保障治气精准务实、按图销号。”省环保厅大气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底前,这张地图将正式对外公开。

原标题:浙江全面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任务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