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一县为懒政怠政单位颁“蜗牛奖” 干部队伍引震动
2018-05-22 10:44 来源:钱江晚报

这些天,一个话题正在丽水缙云县的公职人员之间流传:县里第二季度的“蜗牛奖”评选,又开始公开征集线索。

相比“奔牛”“骏马”这样闪光的奖项,蜗牛的形象总是与迟缓拖沓联系在一起。

3月20日,缙云县委书记杨秀清、县长李一波(右一)给“蜗牛奖”得主颁奖。(视频截图)

两个月前,3月20日召开的全县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动员大会上,表彰了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后,当地政府首次对怠政单位颁发了“蜗牛奖”:碧川小学和欣达城建开发公司由于负责的项目推进不力,成了首批“蜗牛奖”得主。

颁奖一个多月后,钱报记者再度走访缙云。两位领奖人现在已能坦然地谈起这块画着蜗牛的牌子,两个一度停滞的项目也正迅速推进。

这只“蜗牛”在当地干部队伍中引发的震动和变迁,依然在持续。

缺少操场,碧川小学孩子们在破旧的球场上上体育课。

有委屈,很尴尬

别人拿先进,我就当“蜗牛”

5月8日下午,新碧街道碧川小学教学楼的门厅里,低年级的同学在上健美操课。一道围栏将他们和数米外的工地隔开,那是正在修建的运动场。

正是这一工程的迟滞,让碧川小学成了“蜗牛奖”得主。

现在,场地的平整已经完成了大半,碧川小学校长陈毅力告诉钱报记者,学校向社会公开承诺,新操场将在今年9月投入使用,“按照现有进度,没有问题。”

不过,在3月20日“蜗牛奖”颁发时,这里还是一片田野。

碧川小学运动场场地的平整已经完成大半,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田野。

陈毅力是当天的领奖人之一。

“‘蜗牛奖’有6个候选项目,我知道我们学校是其中之一。但主管部门通知我去领奖时,心里还是觉得有点委屈。”陈毅力说,运动场扩建工程在去年10月18日完成招投标,但由于青苗补偿等一些政策性问题处理有难度,施工拖延了下来,而这一块工作其实主要是街道在负责。

“后来想想,其实也不委屈,至少自己处理农村问题的经验很不足,和相关部门的沟通能力也不够。”陈毅力说。

给陈毅力颁奖的,是缙云县委书记杨秀清,“接牌时,杨书记对我说了两个字:‘加油!’虽然就两个字,我却觉得有千钧重,脸上烫得不行。当时,我就想,回去一定要好好干,决不能再拖拉了。”

和陈毅力一起领奖的还有壶镇镇建设规划办主任夏耀光。

由于壶镇镇安居西路及市政配套工程烂尾了3年,他作为承建方欣达公司的代表也领到了“蜗牛”奖,“给我颁奖的是李一波县长。平时,我们接触很多,很熟悉。从她手里接过奖牌,我脸上确实在发烧,很不好意思。”尤其看到同在领奖区就坐的其他人手里写着“先进”的奖牌,夏耀光说,49岁的他当时有种从未有过的尴尬。

有压力,有动力

领回“蜗牛奖”,工程迅速推进

转变,在大会当天就开始了。

陈毅力告诉钱报记者,领奖时,自己虽然下了决心,事情的难度毕竟还在,心里还是有些犯愁,“但随后,县教育局和新碧街道的领导都上台作了表态发言,我就吃了定心丸:学校的操场应该可以顺利推进了。”

会后,新碧街道立即组建了由街道主要领导负责的专项小组,陈毅力原本以为至少要一个月才能解决的政策落实问题也进行得很顺利。5天后,这一包含操场、篮球场、网球场在内的工程就正式开工了。

停工已久的操场有了动静,最开心的是自然是碧川小学的师生们。

学校有1200名学生,由于缺少体育场地,上体育课是“见缝插针”——60米测验这样的项目只能借校内一条不宽的通道进行,如果两个班同时上课就没办法了。“特别是运动会,同学们经常问我操场什么时候建好,没办法回答。现在,操场开工了,大家都很高兴。” 体育老师高银霞说。

同样高兴的还有项目承建方负责人、缙云汇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应江剑。

“去年,签了合同后,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开不了工,工期又很紧,真是着急。”他说,自己在电视里看到陈校长领了“蜗牛奖”,也替他觉得委屈。三四天后,县里和镇里几十名干部来到了现场,遗留的问题很快解决,工程车辆终于得以进场,他也松了一口气。

夏耀光告诉钱报记者,那天大会11点36分一结束,镇里就借了县政府的一间会议室,商讨安居西路的问题,“主要环节一一分解,主要干部分头领办。下午,项目所在的镇西管理区又开了会,定下了分工和完成节点。经过前期准备,4月8日正式进场施工。”

壶镇镇安居西路项目也进展顺利。

5月8日下午,钱报记者在安居西路项目工地上看到,原先的田野已经铺上路基,填上砂石。远处挖掘机正在作业。离工地不远的田埂上,我们遇到了坑沿村71岁的村民陈立德,工地上又响起了久违的机器声,让他感到很欣慰,“这里没有大马路,车子都从村子中心穿,经常堵,孩子们也不安全。有了这条路,去镇里办事也好,平常散步也好,就都方便了。”陈大爷说。

壶镇镇常务副镇长陈大亮告诉记者,安居西路是壶镇镇通往丽缙产业园的主干道,按照420天工期,本应于2016年完工,但因沿线涉及的坑沿村30余户村民思想工作一直没做通,2015年10月停工后就一直搁浅。“‘蜗牛奖’是一记棒喝,镇干部分头领办做村民的工作,讲政策,讲路通了以后对村子的好处。一次不行继续跑,直到做通为止。”陈大亮说,“蜗牛奖”认定小组来工程现场督查了几次,对进展情况予以了肯定。(记者 何晟 盛伟 通讯员 虞童慧)

原标题:浙江一县为懒政怠政单位颁“蜗牛奖” 干部队伍引震动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