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丽中国长江行】治污有“法宝” 瓯海电镀园区里的“环保管家”
2018-05-22 11:17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近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媒体浙江行探访团,来到了温州瓯海电镀园区。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1日讯(记者 黄捷)“环保管家是我们产业园一个比较创新的环保管理理念,从过去水污染、水治理,到现在污染单位可以委托第三方的专业机构来完成它的污染治理工作,相当于通过第三方的这种专业人才、硬件保障和服务水平,可以更好地实现企业治污达标这么一个目的。”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如意对记者说。

电镀产业园治污实验室

近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媒体浙江行探访团,来到了温州瓯海电镀园区。呈现在眼前的是排列整齐的厂房,宽敞整洁的道路,随处可见的绿化,井然有序的分质分流污水管道,规范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供热厂……一个现代化的生态电镀园区跃然眼前。

电镀行业是瓯海轻工业的重要配套产业,与打火机、眼镜、制鞋、汽摩配等行业相互依存。传统的电镀行业污染大、耗能高、规模小、分布散、技术低下、管理混乱,不利于瓯海区轻工业的健康高效发展。为集中整治电镀行业,瓯海区于2011年10月将108家小电镀厂整合为32家,搬迁至电镀园区,进行集中管理。生产中心共建35幢标准厂房,建立了废水处理中心、供热中心、供电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随着整个产业园的发展,“环保管家”概念在这里深入人心。

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如意

“目前企业自己运维面临三个比较大的挑战:第一个没有专业的人员,企业很难花高薪去聘请专业的团队。而我们运维公司可以为企业配置非常齐备的人才队伍,来确保这块人才保障。第二个,企业没有必要的硬件配置,企业不可能投巨资去建设一个环境监测实验室,而我们运维单位除了自身的实验室之外,我们还在现场配备了足够的设备,保障我们所有的数据达标都有一个非常完善的数据系统。第三块就是我们的服务保障,运维团队只专心做运维一件事情,可以更好地确保我们运维的稳定性。”胡如意说。

企业作为当地经济的重要组成结构,不能一纸关停,也不能放任不管。关停淘汰69家、重组集聚117家,整治提升33家,温州的瓯海产业园将原来的多、小、散的企业进行整合、转型成为了温州当地处理企业污染难题的典型案例,“环保管家”也成为了当地统一管理、统一治理污染排放的一样法宝。

原标题: 【美丽中国长江行】治污有“法宝” 瓯海电镀园区里的“环保管家”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