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心潮澎湃!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未来打算这么干
2018-05-29 15:51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今天(28日)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省发改委针对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这“三大”建设,精心谋划。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8日讯(记者 陈佳聿)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今天(28日)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省发改委针对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精心谋划,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与规划。

省发改委主任孟刚在会上介绍,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对浙江省空间格局的总体考虑,大湾区是现代化浙江的空间特征,大花园是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大通道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轴线。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既要集中力量建设好核心区、重点区和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又要以点带面,促进全省统筹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主动践行“两山”理念。

大湾区建设突出环杭州湾经济区

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是“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到2022年湾区经济总量达到6万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47%以上;到2035年,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大湾区建设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环杭州湾经济区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的空间格局。一港即高水平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创自由贸易港;两极即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三廊即杭州城西、宁波甬江、嘉兴G60三大科创大走廊;四新区即谋划打造杭州江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四大新区。

大花园以衢州丽水为核心区 作为现代化浙江的底色

建设“大花园”是我省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打造“诗画浙江”鲜活样板的重要举措,范围为全省,核心区是衢州市、丽水市。到2022年,把浙江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打造成全球知名健康养生福地、打造成国际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到2035年,浙江省建成绿色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化大花园。

建设大花园重点是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品牌、提升重点旅游区能级,建设浙闽皖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和打造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浙西南生态旅游带、大运河(浙江)文化带、佛道名山旅游带、浙中影视文化旅游带、浙北精品旅游带、海湾海岛旅游带(简称“七带一区”)等。

大通道建设突出三大通道、四大枢纽、“四港”融合

建设大通道要聚力构建“三个1小时”交通圈。到2022年,基本建成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和城区1小时交通圈,构建陆海空多元立体、无缝对接、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交通运输网络,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到2035年,90%以上县(市)通高铁、有机场,在全国率先建成现代化的交通强省。依托杭州枢纽,快速辐射衢州、丽水,强化衢州与丽水之间的快速联系,构建以客运为主的“A”字型美丽通道;加快建设杭州、宁波、温州和金义四大都市区国际性、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综合交通枢纽换乘换装;推动海港、陆港、空港和信息港“四港”融合发展,提升客运和货运两大系统的服务效率和水平。

今后五年重点推进交通重点项目70项,估算总投资约1万亿元,五年计划完成投资约7500亿元,2018年重点推进重大项目44个。

下一步,浙江省发改委将加紧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的2018年重点工作。据了解,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的目标分为两个阶段,近期到2022年,远期展望到2035年。

原标题:心潮澎湃!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未来打算这么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