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字头”开发区“大考”揭晓 浙江这三家为何能当“优等生”
2018-05-31 15:3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观察员 陈颖 设计 王汝吉

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30多年来,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简称经开区)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吸引外资最多、投资环境最优、技术水平最高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园区,是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极。随着人力、土地等昔日红利的不断减弱,经开区也面临转型压力。

近日,商务部完成了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对全部219家国家级经开区进行了全面“体检”和量化评价。其中,杭州经开区、嘉兴经开区、宁波经开区分别排名第13、17、18位,均跻身全国前20名。

“大考”脱颖而出的背后,浙江这三家国家级经开区蕴藏了哪些奥秘?

杭州:科技创新就是生产力

此次考评体系,设定了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和行政效能五大类一级指标和53项二级指标。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杭州经开区总体发展表现较好,特别在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除了注重经济体量的产业集聚,据观察,杭州经开区在创新创业上独具特色。依托经开区内浙江省最大规模的下沙高教园区,在产学研合作上,杭州经开区先后建成12个大学科创园,10所高校创业学院,实现合作项目200多个,建立1500家大学师生创办企业。在高端平台引入上,引进了搜狗研究院、中科院理化所杭州分所、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院等10余个国际化高端创新平台,形成了集孵化到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有效推动了区域创新发展。

下沙高教区

创新就是生产力,2017年下沙地区生产总值652亿元,财政总收入134.4亿元。目前,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已达198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累计达29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6.3%。

嘉兴:接轨上海带来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嘉兴经开区排名21,这次又前进4位,名列第17位,这也是嘉兴经开区首次进入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前20。

其实,嘉兴这个“新秀”也曾经资质平平。嘉兴经开区2010年才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在国家级开发区方阵中还是一员“新兵”。升格之初,嘉兴经开区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方阵中,排名接近第60名。短短几年间,嘉兴经开区跃升“排头兵”行列。如何做到的?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追溯原点,似乎离不开主动接轨上海。嘉兴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近年来,经开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招大引强,很大程度上借助于上海、得益于上海。”上海对嘉兴的溢出效应带来了机遇。抓住机会扩容自身,近年来,嘉兴国际商务区、嘉兴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和国际金融广场、健康食品小镇、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从无到有,一个个拔地而起的产业大平台,扩容了经开区的承载力,成为了经开区又一轮发展的新支撑。

德国宝沃长三角制造基、上海睿银盛嘉资产管理公司、上海红房子嘉兴妇儿医院项目、美国玛氏、美国雅培、日本住友电工……截止目前,嘉兴经开区已吸引6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26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大平台让一个个“大好高”项目的纷纷落地。

宁波:完善服务保持区位优势活力

除了“综合卷”,这次“大考”还设立了“单科测验”。宁波经开区和嘉兴经开区在 “利用外资”一项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分别排在第4和第9位;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在“对外贸易”的单项排名中位居第8位。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上,宁波作为2017年度浙江省外贸十强县(市、区)被予以了表彰: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余姚市、海曙区、慈溪市占据了2017年度浙江省外贸十强县(市、区)榜单的半壁江山,宁波经开区所在地北仑区更是位列全省前三。

从统计数据看,宁波经开区去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68.52亿元,成为宁波市首个突破200亿美元的县(市)区。可见,作为1984年全国首批开设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地处北仑港后方的宁波经开区多年来在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的传统优势上始终保有活力。

活力怎样保持?宁波经开区选择在完善服务体系和重大外资引入项目上有所突破。据媒体报道,去年,经开区新建立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库、信息库,新批境外项目23个,让国际贸易更便利,行政能效更进一步;通过引进临港产业链关联度强和具有引导作用的龙头企业,2017年,经开区引入外商投资企业新批投资总额千万美元以上项目39个。

“大考”成绩单说明了什么?

据2016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制度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对国家级经开区进行考核评价,主要任务就是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引领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方向。

说到底,就要通过严格的考核倒逼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发展。从整体看,浙江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依然与江苏等地区仍有所差距。同时,应该看到,这次“大考”的浙江“成绩”符合国家的改革方向,“优等生”正越来越多。

(资料据浙江在线、杭州日报、嘉兴新闻网、宁波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等)

原标题: “国字头”开发区“大考”揭晓 浙江这三家为何能当“优等生”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